環保新聞

稻草再利用 空品沒煩惱!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一期稻作收割期將至,部分農友習慣將農業廢棄物就地直接燃燒處理,露天燃燒稻草不僅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物質、危害民眾健康,燃燒所產生的濃煙,更會導致空氣品質惡化、甚至遮蔽視線,影響行車安全。透過本局多年來的輔導與稽查,燃燒稻草的陳情案件已逐年明顯降低,今年度收割期間仍增加假日及夜間加強巡查,配合運用空拍機設備及煙霧辨識系統輔助執行稽巡查作業,即時管制減少露天燃燒影響空氣品質。

    南投縣環保局局長李易書表示,1公頃稻田收割後,約產生6噸稻草,每燃燒1噸稻草約產生1.5噸二氧化碳,而該氣體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但其實稻草含有百分之九十的有機物,碳氮比值高,並含有大量纖維與富含氮磷鉀等植物養分,農友於稻作收穫時,將稻草斬切後均勻撒佈於田面,可加速稻草分解的速度,並藉由稻草腐化菌將微生物分解成有機質等養分滋養土地,增加土壤肥力,對改善土壤酸鹼值及水稻結穗也有相當大的益助,可說是一舉數得。

 南投縣環保局也再次呼籲,違法露天燃燒稻草,會產生大量煙霧(粒狀污染物)除影響空氣品質及用路安全,更可能直接影響自身及鄰近居民健康,若遭查獲將處一千二百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民眾若發現露天燃燒行為,可直接通報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49)223-4685或(049)222-3763,環保局將派員來協助處理。

更新日期:2023-06-07 下午 03: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