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方式

  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方法,依優先順序為:建築裝潢設計、源頭減量管制、加強通風換氣、空氣清淨設施四大措施著手。
 
*建築裝潢設計
  建築裝潢設計可分為三大類,其中包含建築環境設計、空調設計及裝潢設計。建築環境設計包括外在的建築基地選址、建築物座向、棟距、交通路線規劃及綠化等考量。而內在者包含室內空氣流場、隔間、開窗、及建材的選用等。以上都是屬於建築環境設計之考量項目。空調設計中較重要之考量為通風換氣率、管線配置等,要能夠引入足夠之新鮮外氣並且空調管線配置須平均並且避免空調出、回風口距離過近造成短流。裝潢設計中應多使用具有綠建築標章之裝潢材料。
 
*源頭減量
  源頭減量策略構想為移除污染源,以較無危害性的物質替代,藉設計、選擇低汙染的建材、傢俱、塗料或修改軟硬體來減低排放,另一方面將污染源集中並輔以獨立空調加強通風也是源頭減量之重要方法。
 
*通風換氣
  可分為兩大類型,依據是否使用動力換氣做為區隔,分別為自然通風及機械通風。自然通風為利用窗戶或開設其他通氣孔作為氣體交換,利用氣流及擴散原理做為交換,其優點為無需使用動力設備,能夠即刻改善室內空品質。機械通風則為一使用動力扇做為驅動氣流流動之通風方式,其優點為通風量較大,且能夠配合管線及風壓將新鮮空氣引入。
 
*空氣清淨設施
  經由空氣清淨機循環過濾清除空氣中的甲醛、一氧化碳、揮發性有機物及(細)懸浮微粒。依據其特性,可分為過濾集塵型、活性碳吸附型、光觸媒型、負離子型、臭氧型、複合型等。其原理及對應污染物種類亦有不同,消費者應在選購時依據自身需求做挑選。
更新日期:2020-12-01 上午 1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