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來減量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造成台灣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的主要污染物為臭氧及懸浮微粒,在空氣中不僅會降低可見度,尤其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工業製程、農業上的焚燒舉動、人類活動… .等,皆會造成煙塵、灰塵的排放。而細小的微粒物質藉由吸收或反射光線,在大氣中會形成一層薄霧,直接影響大氣的能見度。其惡化情況可持續數天之久,並可能擴展數百公里,因此,大眾可針對以下幾點,進行減量改善,讓台灣地區空氣品質漸入佳境。
食   改善飲食結構,減少烹調食用油:烹調油煙是食用油或食物在高温條件下,發生一系列變化後而形成的,且PM2.5質量濃度偏高,需改變飲食結構,減少食用油炸食物,減少環境污染。
  少吃燒烤食物,減少食物燒烤過程中產生的PM2.5:煙燻及燒烤的過程中將產生PM2.5,當食物進入人體,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衣   購買環保服飾:選購天然纖維材料衣物及環保服飾,化學合成纖維材料衣物需要使用石化原料,耗能又會產生PM2.5污染。
  選擇水溶性乾洗店家:環保的水性界面活性劑,以不具揮發性有機物的界面活性劑替代石油系、四氯乙烯乾洗溶劑,減少PM2.5前驅物逸散,且水性乾洗的好處是沒有化學氣味。
住   減少使用有機揮發溶劑:如果你常常搬家或翻修住宅的話,你也可以從減少使用有機揮發溶劑之塗料下手,使用有機揮發溶劑所產生的VOC, VOC是PM2.5的“影子”,也就是PM2.5形成之前一個最重要的前驅物。
  植栽美化綠能社區:可多種植綠色植栽,一同維護我們的生活空氣品質,及擁有健康的生活品質。雖室內植物吸附PM2.5之量有限,但可淨化相關PM2.5之前驅物。如果我們本身能做到節約電力等之綠能行為,相對的我們生產電力之發電廠也可減量PM2.5之排放。
行   多搭公共運輸工具:選擇使用節能運具,可減少廢氣排放及能源消耗量,亦可增進個人健康。
  能培養機車定檢自主管理習慣:共同一起推動管制高污染機動車輛所造成的污染。
  透過學校教育教導學生如何減量:環保署也會透過學校教育,讓學生了解PM2.5減量對人民健康的重要性。
  家長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如何減量: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了,爸爸媽媽能以身作則教導小孩子如何於食衣住行減少不只是PM2.5而是所有空氣污染的排放,相信我們一定能有個美好的天空喔。
  祭祀不燒金清新空氣好環保:民眾可選擇更為先進環保的祭拜方式,如:以功德捐獻、白米、鮮花素果等取代燃燒金紙,減少紙錢焚燒產生之PM2.5,祭拜之後亦可捐獻給弱勢團體或自行帶回食用,一舉數得。
  減少民俗活動燃放炮竹:可減少燃燒產生之PM2.5,使用環保鞭炮音效氣氛佳環保又安全。


(資料來源: 環保署)

更新日期:2017-03-22 下午 03: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