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紹

  根據環保署近年來空氣污染量推估資料結果顯示,臺灣都會地區最大的污染來源為移動污染源,而移動污染源中以車輛排放之廢氣最為嚴重。因此,「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三十六條即明確指出:移動污染源排放空氣污染物應符合排放標準。另於七十一條說明不符合排放標準且通知後未即時改善者,則依污染程度及車輛種類處以罰鍰。
 
  柴油引擎由於兼具效率高、扭力大、較省油與耐用,所以行走里程較長的公共汽車、貨車與卡車均使用柴油引擎做動力來源,因此柴油引擎自問世以來,提供人們便捷的交通並帶動經濟的繁榮。根據交通部最新統計報表資料顯示,臺灣地區柴油大客貨車數量約二十萬輛,柴油小客貨車約五十七萬輛左右。為了因應近年大量增加的柴油車污染加速管制,除了消極的由環保署訂定新車排放標準,逐漸加強新車管制標準值,以及對於使用中車輛加強稽查,以抑制其排放值外,並逐年推動各縣市建立檢驗站,提升柴油車檢驗水準。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為促使駕駛人注意平時車輛之維護保養,減少污染排放造成環境污染進而影響民眾感官及健康,因此針對設籍於南投縣使用中柴油車執行排煙污染檢測。早期僅利用無負載急加速測試做為檢測方式,但此項測試方式並無考慮車輛於行駛狀態下之污染排放情形,因為與實際行駛時車輛之負載狀況不同,故此測試結果與實際行駛下之排放情形亦有所差異。為排除此差異,近年各縣市積極設置動力計排煙檢測站,模擬行駛狀況下之污染排放,亦使車輛測試時不致因天候之變化、人為之誤差及環境之突發狀況而影響測試結果之準確性,積極的直接提供環保單位判斷使用中車輛性能及排放污染之具體數據,做為未來施政之參考。
更新日期:2018-12-11 下午 0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