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內容

*通知機車定期檢驗
  為提供更便捷的機車排氣定期檢驗通知服務,自109年度起,機車排氣定期檢驗通知將採用手機簡訊方式,機車車主可至或至環保局簡訊通知網頁(https://web2.envimac.com.tw/MSMS/RegData)登錄車號及手機號碼,往後機車車主於定檢期間就可以收到機車排氣定期檢驗簡訊通知。另南投縣環保局認可之機車排氣檢驗站亦有提供協助登錄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不定期機車排氣路邊攔檢稽查、民眾檢舉烏賊車案件處理,依規通知檢驗,減少機車排放空氣污染物排放
  為維護清新的空氣品質及減少機車移動污染源之廢氣排放,不定期於路邊執行攔檢稽查,攔檢不合格機車現場予以告發並限期改善,如車主逾期未完成改善並複驗合格者,環保單位可依法按次處罰,以強化污染管制之工作。

*淘汰老舊機車或換購、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審核作業
  受理民眾申請淘汰老舊機車或換購、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備註:老舊機車係指民國96年6月30日以前出廠機車),案件收件後蓋收件章編入流水號,進行初步審查,確認所附資料是否符合申請條件或有不齊全之情況,當案件有資格不符時,以退件或補件方式處理並電話通知申請者進行後續作業。通過初審之申請文件則進入撥款程序,並提供專線給民眾查詢作業情況,匯款資料完成則進行歸檔紀錄

*機車排氣檢驗站查核評鑑獎勵及在職教育訓練,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針對縣轄區內各機車排氣檢驗站,依每一季查核評鑑成績進行分級管理,據以調整下一季查核評鑑頻率:A級(良好) 80分以上,查核頻率維持每季一次;B級(普通) 60~79分,針對上一季降為 B 級檢驗站於當季增加不定期查核 1次;C級(待加強) 59分以下,針對上一季降為 C 級檢驗站於當季增加不定期查核 2次。辦理定檢站在職教育訓練,提供定檢站相關法規資訊、排氣檢測方法,同時公開告知查核評鑑辦法及查核重點,以利後續作業,使定檢站服務素質提升。

*移動污染源管制宣導,維護良好空氣品質。
  為服務地方民眾及移動污染源管制宣導,設置「機車定檢巡迴服務專車」,至偏遠山區或當地無定檢站地區提供到府定檢便民貼心服務,以改善偏遠地區許多已屆定檢車主,需騎乘長程機車才可至檢驗站完成定檢之問題,同時可達到服務縣民與提昇機車定檢率之雙重目標。

更新日期:2022-09-16 上午 10: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