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落實簡政便民及環保減碳,營建空污費E化好便利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為落實簡政便民及環保減碳,南投縣環保局積極推廣營建工程業者利用「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費網路申報系統」申報營建空污費,免出門、免停車,節省舟車勞頓時間,同時減少民眾異地移動產生的碳排放,一舉數得。

南投縣為全台灣佔地面積第二大的縣市,民眾申報營建空污費至申報中心路途較遠,且需印製相關文件,無形中增加不少碳排放以及時間成本,使用線上申報系統,只需在家中或辦公室,準備好文件依網頁程序上傳,輕鬆完成申報,環保局人員將於線上即時受理案件並進行審查,審查完成後,申報系統會自動寄送E-mail通知審查結果並提醒下載繳費單,只需幾項步驟,即完成營建工程空污費申報,既便捷又環保。

環保局表示,空氣污染防制費徵收辦法開徵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費已行之有年,並建立良好的徵收制度,除落實法規的收費制度外,針對南投縣人口結構年齡較高,一併檢討修正更簡易之流程及申報表格。同時透過制度化精神的管控下,提升受理每一申報案件的效能與品質,達到親民便民的服務。

環保局局長李易書呼籲,依「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辦法」第5條規定,營建業主應於開工前完成空污費申報繳費作業,未於開工前申繳空氣污染防制費,將依法徵收滯納金及相對罰鍰,並限期繳納,請營建業主多加留意應依法規規定辦理空氣污染防制費申報,並多加利用線上申報,以減少時間及碳排放量,如有任何管理辦法或線上申報等相關疑問,請撥打環保局營建空氣污染防治費收費中心專線:049-2209339諮詢。

 

更新日期:2023-02-16 下午 01: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