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農廢資材再利用 茭白筍殼變黑金
環保局長官致詞
環保局長官致詞
陳議員宜君致詞
陳議員宜君致詞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縣埔里鎮是全國最大的茭白筍生產地,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9年度統計資料顯示,本縣茭白筍種植面積約達1,500公頃,生產過程中農業剩餘物量相當大,以往這些剩餘物都當成農業廢棄物,不是被農民放把火燒了,就是被棄置在路邊,造成空汙和環境問題。在循環經濟的概念下,南投縣環保局特別邀請國內專家學者進行研究及實驗,將農業剩餘物搖身一變,變成充滿附加價值的資源。

 為了讓農業剩餘物妥善處理,南投縣環保局與在地專家學者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陳谷汎老師合作,希望把茭白筍殼變成具有循環價值的資源,於110年10月15日在埔里鎮農會辦理「生物炭爐示範作業推廣活動」,主要說明生物炭爐製作原理及農廢再利用方法,並由暨南大學團隊實際操作生物炭爐供農民現場觀摩,初步讓農民了解生物炭爐的功能與效益,不僅改善土壤酸鹼值提升茭白筍產量,亦可減少露天燃燒農廢的問題。本次活動,關心農業發展及環境品質的埔里鎮長廖志城及縣議員陳宜君等都到場參與,與茭白筍農民現場意見交流,期望未來茭白筍所產生的剩餘物,能在田間直接轉變成生物炭回歸農地,免去清運或額外購買肥料的成本,達農業循環再利用之願景,一舉數得。

南投環保局也再次呼籲,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會產生大量煙霧(PM2.5)除影響空氣品質及用路安全,更可能直接影響自身及鄰近居民健康,若遭查獲將處一千二百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民眾若發現露天燃燒行為,可直接通報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49)223-4685或(049)222-3763,由環保局派員來協助處理。

 

  • 現場介紹照片
    現場介紹照片
    現場觀摩照片
    現場觀摩照片
    現場活動照片
    現場活動照片
  • 全體合照
    全體合照
更新日期:2021-11-15 上午 10: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