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成果

109年柴油車排煙檢測執行成果
*目測判煙高污染車輛通知到檢:
  自本計畫期程開始執行目測判煙稽查工作,計畫期間已寄發目測判煙通知1,220輛次,已到檢車輛數1,020輛次,通知到檢率為84.16%,剩餘7.51%尚未到檢原因為行政程序無法送達(3.47%)、報廢(2.15%)、缴銷(1.24%)、自主管理車輛銷案(0.41%)、停駛(0.17%)及過户(0.08%)等,而未到通知檢者8.33%,後續進行二次通知及電話通知作業,直到車輛完成檢測。
 
*柴油車動力計站排煙檢測:
  計畫期間柴油車動力計站排煙檢測共檢測檢測1,547輛次,完成檢測1,444輛次,不透光率式(新制)檢測不合格40輛次,不合格率2.77%;濾紙反射式(舊制)檢測不合格39輛次,不合格率2.70%(最終判定);引擎轉速不足或馬力比不足退驗數等共計103輛次,退驗率為6.66%。
 
*路邊/場站無負載排煙檢測:
  計畫執行期間完成路邊攔查篩選3,653輛次,執行路邊攔檢無負載檢測366輛次,完成檢測359輛次,7輛次因取樣超過15次,改以通知至柴油車排煙檢測站檢測,現場予以退驗。不透光率式檢測不合格106輛次,攔查不合格率為2.90%,攔檢不合格率29.53%;在最終判定的部分,經篩選檢測不合格數97輛次,攔查不合格率2.66%,攔檢不合格率27.02%。場站檢測篩選116輛次,執行場站無負載檢測97輛次,檢測結果為符合排放標準。
 
*使用中車輛油品管制作業:
  計畫執行期間,共計執行柴油車油品篩選5,341輛次,其中油品硫含量及多環芳香烴含量檢測送驗分析完成共計45件(硫含量40件,多環芳香烴5件),送驗結果符合法定標準(硫含量10ppm,多環芳香烴8ppm)。
 
*品保測試、相關性測試及鄰近縣市比對測試:
(一)由於109年3月27日「柴油汽車黑煙排放不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公告修正檢測程序,並於當年度10月1日正式上線,故不透光率之管制圖15筆管制點重新繪製品質管制圖。於檢測程序修正後,本站共計完成品保測試15點,各測試點測值均落於管制上下限值內,顯示本站檢驗品質尚符合TAF實驗室管理規範。
(二)每季與其他縣市檢測站進行比對,結果顯示不透光率式(新制)與濾紙反射式(舊制)煙度計的差異皆在±0.25m-1或±3%內、馬力平均值誤差範圍在10hp內,尚能符合TAF實驗室測試比對的要求。
 
*中部空品區柴油車聯合稽查管制作業:
  本縣執行中部空品區柴油車聯合稽查作業共計4場次,總計攔查數130輛次,攔檢29輛次,檢測不合格7輛次,攔查不合格率5.38%,擱檢不合格率為24.14%;後續仍持續集集鎮台16線、竹山鎮外環道與埔里外環道柴油車路邊攔檢稽查強度。
 
*推動客貨運業柴油車自主管理:
  計畫執行期間核發柴油車自主管理通行證共計960張,各級自主管理通行證核發數量與比例如下:新購五期車標章核發276張(佔28.75%)、新購六期車標章核發36張(佔3.75%)、優級標章核發635張(佔66.15%)及合格標章核發13張(佔1.35%)。 車輛期別與自主管理級別分析,申請自主管理標章之車輛有經排煙檢測後核發自主管理標章,約佔年度總申請數67.50%。新購5期車及新購6期車不須檢測則直接標章,但倘五期或六期經車輛轉手後,則需經檢測後視排放標準及馬力比核發標章。 自主管理車輛符合五期車輛排放標準(不透光率0.6m-1以下)之比率約佔97.40%,較108年度高3.01%。
 
*機動車輛停車即熄火稽(巡)查作業:
  計畫執行期間機動車輛停車即熄火稽(巡)查共計執行2,007輛次,其中在公有停車場執行比例最高(佔39.21%),其次分別為國道服務區(佔32.98%)及寺廟(佔14.40%);查獲車種以小型車為主(1,921輛次,佔95.71%),其次分別為大型車及機車(70輛次,3.49%及16輛次,佔0.80%)。
 
*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暨大型柴油車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或調修燃油控制系統補助:
(一)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計畫期間大型柴油車汰舊換紅補助申請案件數為314件,其中306件通過審查,8件審查未通過。
(二)大型柴油車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補助:計畫執行期間,大型柴油車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補助申請案件數為6件,均為公部門之車輛。
(三)調修燃油控制系統補助:大型柴油車調修燃油控制系統補助申請14件。
 
*日月潭風景區管制:
(一)日月潭路邊攔檢攔查111輛次,扣除已領自主管理標章後,執行無負載檢測56輛次(56輛次檢測合格,無不合格)。
(二)執行息速稽(巡)查882輛次,稽(巡)查結果顯示均未發現車輛怠速未熄火超過3分鐘。
(三)計畫執行期間執行船舶目測判煙30艘次,船舶唯一數有21艘。
 
*顧客服務導向之公共服務:
  針對到站完成排煙檢測之車主完成1,503份顧客服務滿意度調查,調查項目包括:1、服務態度(對於檢測當天檢測站人員的服務態度);2、檢測能力(檢測當天您提出的問題,檢測人員有詳盡的為您解說);3、產品品質狀況;4、交件即時性;5、抱怨處理回饋等五項目進行統計,各調查項目滿意度達非常滿意的比例約達93.5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