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日月潭空維區即將於112/11/1上路 管制出廠滿2年以上之柴油車及出廠滿5年以上之燃油機車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縣日月潭周邊道路即將於112年11月1日正式公告為空氣品質維護區(簡稱空維區),此處為南投縣首處空維區,全時段(0~24時)管制「出廠滿2年以上之柴油車,未取得稽查日(含)前1年內排煙檢測合格紀錄」及「出廠滿5年以上之燃油機車,逾期未完成最近一次排氣定期檢驗合格」等車輛禁止進入環潭公路(台21線60K至69K、台21甲線全線)。只要未符合規定進入環潭公路的車輛,將以車牌辨識系統取締,並直接開罰新台幣500元,且採按次處罰,累犯加重處分,最高6萬元。
  由於近年受疫情影響遊覽車出遊轉變為自用小客車及柴油小客車,車輛數亦逐年提升,因此日月潭空維區管制車輛將所有柴油車納入管制,包含柴小客車、柴小貨車、柴油大客車、柴油大貨車等等;另外,針對新購之五、六期柴油車輛,車主可至各縣市柴油車排煙檢測站申請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五期車出廠2年及六期車出廠3年無須檢測可直接申請。凡車輛具有效期限內之自主管理標章,視同已經具有排煙檢測合格紀錄,車主不用擔心受罰。
  在機車方面,燃油機車出廠5年以上應注意定檢時間,定檢期限為行車執照原發照月份前後一個月間,如未依時間定檢處分外,還需限期改善。
  南投縣政府歡迎大家到日月潭遊玩,除了自行前往外,亦可透過套票行程,體驗日月潭周邊不同的交通工具,如公車環湖、纜車體驗、船舶遊湖及自行車低碳行等,套票行程便宜又好玩,還可以為減少空氣污染,為維護環境盡一份心力。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日月潭劃設空維區非以開罰為目的,希冀透過行政管制讓日月潭周邊環境提升,減少空氣污染,給遊客有更佳的旅遊體驗,達到環境永續之目的。

更新日期:2023-11-22 下午 03: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