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內容

  由於營建工地空氣污染之產生均有階段性及時效性,污染程度亦隨營建工程施工階段而異動,再加上南投縣地緣廣闊,欲達全面列管實屬不易。因此,不論是在污染源掌握及管制,均需以更具體有效之方式來達到降低各項營建工程之污染。工作內容如下:
 
*源頭自主管理方案
  為維護良好的環境品質,且避免營建工程施作造成空氣污染及公害之情形。因此,不論是在防污觀念的倡導或是營建工地之自主睦鄰,都必須在達到不危害民眾健康的前提之下,針對符合法規基本要求之工程用積極性的管制方案來鼓勵、督促營建業主及承造廠商能夠在兼顧民眾感受度的角度下,用自發性作法自行管制施工過程所造成之空氣污染,以提升本縣營建工程之空氣污染防制水平。
 
*加強街塵負荷減量
  要求大型工程針對周邊道路進行認養整體減量南投縣粒狀污染物排放,道路車行所造成的街塵負荷佔六成以上,營建工程因施作期間工程車頻繁進出,夾帶泥沙粉塵至工區外道路增加街塵負荷,因此營建工程認養週邊道路,施工期間加強洗掃街道工作,環保局積極推動於工程申報時要求簽立道路認養書,並加強街道認養查核,以落實街塵負荷減量。
 
*營建工地形象改造宣導推廣
  南投縣近年來因多項建設開發,統計近三年營建工程新申報工地總數皆超過4,500件,若大型工程興建過程中未做好污染防制措施,將嚴重影響到工地週遭的空氣品質及附近居民的環境品質,有鑑於此,環保局持續推廣裸露地綠化植生或覆蓋稻草蓆等,其作法是將稻草蓆覆蓋在裸露地面,裸露地經鋪設稻草蓆後具有防塵、保水與保溫的特性,可良性促進草類生長,且由於現行露天燃燒稻草之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有嚴重的影響,因此這樣的作法對於環境更有額外的加值效果,對於民眾而言,感受到工區環境的改善,又能解決民眾於工程施工期間的不便,讓生活更加舒適。
 
*營建工程資料庫管理
  營建工地之基本資料、繳費、巡查、處分及改善情形,乃至完工結案等程序,其間涉及之資料相當龐大,南投縣113年每月平均約有337件左右的新申報營建工地,相對的資料量更倍於其他縣市,因此除了順暢空污費的徵收及稽催外,亦透過文書品質的查核與確認並定期維護資料庫內容之完整性,才能確保營建工程資料庫管理之品質。
 
*順暢空污費徵收及稽催
  在「污染者付費」之原則下,環保局依據空氣污染防制費徵收辦法開徵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費已行之有年,並建立不錯之徵收成果,環保局除落實法規的收費制度外,並檢討修正更人性化之徵收空污費流程和簡便易懂的申報表格。同時透過制度化精神的管控下,來提升每一申報案件的受理效能與品質,在充實空污基金的前提之下,達到親民便民的服務。
 
*建立環民連線機制,提升重大工程查核效率
  民意的調查是民主治理的重要一環,是政府單位藉以了解民眾意見與對公共事務評價的重要途徑,因此,環保局為加強為民服務及進一步了解民眾對營建工程及疏濬工程污染管制之需求與期望,主動提供讓民眾接觸政府服務的管道,透過環民連線的機制建立,進行重要營建工程及疏濬工程附近環民連線緊急連絡網之建立,加強髒污來源調查與橫向聯繫。環民連線係以主動拜訪重要工程沿線村里長或民眾之訪談工作,並針對提出之意見進行後續追蹤處理及意見回饋之工作。
 
*砂石車污染查核監控
  為減少砂石車污染問題,環保局將辦理砂石車污染輔導管制工作,執行之作業方式包括於各標疏濬採區或管制站,巡查砂石車輛車體覆蓋是否確實,掌握出入各標疏濬採區之砂石車輛車號及所屬貨運公司,對砂石車輛車體覆蓋不確實之不合格車輛,函請疏濬主管機關及相關貨運業者限期改善,並辦理缺失改善複查工作。
  另外,隨著科技進步,河川、水庫、抽水站、農田灌排系統及堰塞湖等水利環境,都已開始使用「遠端監控系統」,因此,環保局將主動積極協調疏濬工程之主辦機關,透過與疏濬工程管制站進行即時監看現場狀況之同步監視,並與疏濬工程發包單位進行協商調閱疏濬工程監示之錄影帶,透過遠端連線監控及調閱管制站之畫面資料,並依據固定污染源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逕行判定,篩選未符合規定之砂石車輛,且與監理站連線查閱車籍資料後,將違反事實及缺失照片函文貨運業者、砂石業者或主管機關要求限期改善,另協調疏濬工程業主針對違規車輛進行鎖卡或禁止違規車輛進入工區取貨,以作為河川疏濬工程、砂石運輸車輛等污染之管制監控。
 
*宣導作業
  宣導作業是營建工地污染管制過程的重要工作,為有效的將管制的訊息及作法傳達給不同的對象。因此,在宣導的作法上必需要多管齊下,以符合實務上的需求。
更新日期:2024-03-05 下午 03: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