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農機清洗再上路 道路乾淨空品好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二期稻作收割期將至,農忙時期常見農耕機具夾帶翻耕後的髒污土塊行駛轄內道路,造成路面污染及揚塵現象,南投環保局呼籲農友及代耕業者,在完成農務後,務必將農耕機具泥土清洗後再上路,共同維護環境品質。

農耕機具輪胎及機體夾帶的土塊,在行駛道路途中造成土塊掉落,不僅車輛輾過後會產生揚塵污染空氣、視線不良等問題,亦可能造成騎車經過的機車騎士打滑造成交通事故。且大部份水稻土壤以黏土為主,土壤掉落路面若不即時清除,經過車輛輾過後,須耗費大量人力及機具才能夠將其清除乾淨。

環保局今年度配合地方農會及代耕業者進行相關宣導,針對道路髒污陳情進行輔導,呼籲農友們在農耕機具上路前務必清除附著農耕機的土塊或塵土,以確保道路整潔及行車安全。農耕機具需移動時,建議可以使用大型貨車接駁的方式來移動農耕機具,杜絕夾帶泥土污染道路問題,或是攜帶抽水馬達及加壓沖洗設備將農耕機具夾帶泥土清理後再上路,最後應檢查行經路面是否有泥土殘留,自行配備長柄鐵耙及大掃把,將路面土壤清除乾淨。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提醒,請農友及代耕業者務必將農耕機具泥土清洗後再上路,造成路面污染者,可依廢棄物清理法27條規定,裁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罰鍰。民眾若發現造成路面污染之情形,可錄影或拍照車輛車牌檢舉,環保局24小時公害陳情專線049-2234685或全國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以減少環境污染情事。

更新日期:2023-10-19 上午 10: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