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南投4村里獲110年低碳永續家園「銅級」認證
名間鄉新街村冷泉公共洗衣場
名間鄉新街村冷泉公共洗衣場
竹山鎮延正里竹光照鏡歇腳亭
竹山鎮延正里竹光照鏡歇腳亭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縣積極輔導村里社區推動低碳永續城市,並鼓勵參與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110年度由名間鄉新街村、竹山鎮延正里、竹山鎮桶頭里及水里鄉玉峰村等4村里,獲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銅級」認證肯定。

本次獲得認證的村里在低碳環境永續行動上,都有許多在地環境教育的特色,像是「名間鄉新街村」新北社區將區內冷泉公共洗衣場進行改造,將傳統文化保存再利用。「竹山鎮延正里」延正社區重整區內傳統的農村土角厝為「江西林老聚落、茶文化新空間」,活化地方產業特色,並作為推廣茶葉食農教育的場所,以及改造廢棄製茶廠及閒置空地為「竹光照鏡歇腳亭」。

另外「竹山鎮桶頭里」擁有豐富之鳥類、蝴蝶、蜻蛉、野生植物及河川魚蝦蟹等生態資源等,也有冷泉及小旗湖瀑布群等水資源景點,社區結合在地生態特色以及在地原生物種、棲地保育等規劃遊程,推廣低碳綠色永續旅遊;「水里鄉玉峰村」玉峰社區將原本廢棄的派出所活化成為新的社區據點,並於周邊建置讓社區居民更有向心力的綠化空間「玉峰樂齡星球」,種植誘鳥誘蝶植栽以豐富生物多樣性,「玉峰樂齡星球」也於110年榮獲「建築園冶獎」殊榮,值得民眾實地探訪。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為減緩氣候變遷產生的衝擊,本縣輔導轄內村里社區參與低碳永續家園,參與率已達57.6%,至今共有2村里獲得銀級認證、35村里取得銅級認證,社區是推動居民參與節能減碳工作的重要角色,希望能有更多社區參與,由基層一起推動落實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動,一同建構南投低碳永續家園。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 竹山鎮桶頭里蝴蝶生態體驗活動
    竹山鎮桶頭里蝴蝶生態體驗活動
    水里鄉玉峰村玉峰樂齡星球
    水里鄉玉峰村玉峰樂齡星球
    低碳永續家園銅級認證獎狀
    低碳永續家園銅級認證獎狀
更新日期:2022-07-15 下午 03: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