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鳥嘴潭湖區工程導入揚塵辨識系統 提升空污管制成效
導入揚塵辨試系統
導入揚塵辨試系統
施工用絞接式卡車改裝為灑水車
施工用絞接式卡車改裝為灑水車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縣草屯鎮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已邁入第三年,施工進度超前原規劃目標,面對加速趕工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環保局不斷要求經濟部水利署及施工單位採取低污染方式及有效管理策略外,今(111)年度南投縣政府環保局也導入揚塵自動辨識系統,進行24小時監控,若發現工地揚塵情形,能即時通知環保局及業者立即改善,避免污染情事擴大。

為有效減少施工產生揚塵等空氣污染管制問題,本局輔導施工單位於低漥區域採水覆蓋防制,以絞接式卡車改裝作為揚塵防制車輛使用,克服鳥嘴潭人工湖工程一般灑水車無法到達之地勢起伏問題,並再利用稻草蓆鋪設裸露地表約2.2公頃,促以減少農廢及揚塵等空氣污染事件發生。

除此之外,在湖區的移動污染源管制上,在工區內施工機具採用2017年後出廠之施工機具約達95%(其中2022年新出廠,排氣污染較低的機具更達到20台),較去年增加22%,另外也配合環保署政策鼓勵機具所有者申請低污染施工機具管理標章,目前鳥嘴潭工程所有的施工機具共取得52輛次,約有七成機具符合低污染認定;而運輸土石的砂石車亦有近八成車輛數取得排煙檢測合格標章,空氣污染防制再升級,也顯示本縣對於湖區空污管制之決心。

環保局表示,因應111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本局持續以多元方式輔導,透過強化基礎面法規符合度、營建業主自主管理及污染削減,輔導鳥嘴潭湖區工程能提早符合較嚴格的管理辦法,並持續監督湖區空氣污染管制,使其在建設重大民生工程的同時,能積極配合投入環保資源,共同維護南投好環境。

  • 施工用絞接式卡車改裝為灑水車
    施工用絞接式卡車改裝為灑水車
    施工機具不透光率檢測作業
    施工機具不透光率檢測作業
更新日期:2022-07-01 下午 04: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