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成果

107年柴油車排煙檢測執行成果
*壹、柴油車底盤動力計站排煙檢測
  統計至107年柴油車動力計站排煙檢測共計完成992輛次,不透光率式(新制)檢測不合格35輛次,不合格率3.53%;濾紙反射式(舊制)檢測不合格33輛次,不合格率3.32%(最終判定);引擎轉速不足或馬力比不足退驗數等共計48輛次,退驗率為4.84%。
 
*貳、場站∕路邊攔檢無負載排煙檢測
  

統計至107年執行路邊攔查篩選669輛次,路邊攔檢無負載排煙檢測共計完成412輛次,最終判定檢測不合格47輛次,攔查不合格率為7.03%,攔檢不合格率11.40%。場站無負載檢測共篩選230輛次,檢測250輛次,檢測結果皆為符合排放標準。

路邊攔檢執行情形

圖1 路邊攔檢執行情形

*參、推動客貨運業柴油車自主管理
  統計至107年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共計核發459張,取得A-2級(含)以上的比例為59.54%。
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

圖2 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樣稿)

*肆、停車怠速查核執行成果
  機動車輛停車即熄火稽(巡)查共計執行2001輛次,以在公有停車場執行比例最高(佔30.58%),其次分別為國道服務區公有停車場(佔20.69%)及國家風景區(佔20.39%);查獲車種以小型車為主(佔87.66%)。
機動車輛怠速執行情形

圖3 機動車輛怠速執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