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守護食品安全,嚴查蘇丹紅源頭流向!
蘇丹紅「用途告知」
蘇丹紅「用途告知」
蘇丹紅包裝及秤重查核
蘇丹紅包裝及秤重查核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根據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的資料顯示,蘇丹紅是一組化學結構相似的人造化學染色劑,為含有偶氮基(-N=N-) 的芳香族化合物,常見的種類包括蘇丹紅1號、蘇丹紅2號、蘇丹紅3號及蘇丹紅4號等,它們在外觀上均呈現紅色。蘇丹紅色素本身的分子結構易溶於油脂,因此常被用於染色鞋油、地板蠟或汽油等工業產品中。然而,由於蘇丹紅具有潛在的致癌性,且長期食用可能對肝臟和腎臟造成毒性傷害,已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禁止用於食品添加物。

113年2月26日,環保局李易書局長率隊前往縣內運作「蘇丹紅」單位進行現場檢查。此次檢查旨在確保運作管理是否符合規範。檢查中,先行核實流向記錄、貯存分區及標示是否明確屬實,同時核對現場實際貯存量和運作記錄是否一致。除此之外,環保局要求加強化工原料區及包裝上標示「禁止用於食品」的警語,以降低化學物質不當使用產生的食品安全風險,并逐步提升對化學物質安全的管理能力。

李易書局長表示,「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引起了廣泛關注。環保局將透過輔導訪查及教育宣導,加強風險溝通,落實化學物質的四要管理(要貯存分區、要標示明確、要用途告知及要流向記錄),並提升化學物質自主管理的效能,以降低化學物質誤用、錯用於食品的風險,共同防範不當使用或工業級化學物質流入食品鏈,保護國人健康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聯絡單位:環保局綜合計畫科

聯絡人:張宗義科長 049-2237530分機1301

  • 蘇丹紅「流向紀錄」查核
    蘇丹紅「流向紀錄」查核
    現場蘇丹紅「安全資料表」查核
    現場蘇丹紅「安全資料表」查核
    化工原物料「四要管理」輔導
    化工原物料「四要管理」輔導
  • 現場查核蘇丹紅3號
    現場查核蘇丹紅3號
    蘇丹紅警語張貼「禁止用於食品」
    蘇丹紅警語張貼「禁止用於食品」
更新日期:2024-03-28 下午 03: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