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笑氣源頭嚴查核 暑期聚會更安心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暑期是學生放假的時候,也是社交活動增多的季節,為防止青少年濫用一氧化二氮(笑氣)吸食行為,環保局高度重視源頭管理。加強對轄內半導體、化工原物料及實驗室等產業,針對一氧化二氮(笑氣)申報流向及運作現場進行稽查。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長李易書也親自率隊至工業區某一氧化二氮(笑氣)關注化學物質列管廠商進行現場查核與申報流向盤查。稽查重點為1.有無符合逐日逐筆網路記錄2.運作記錄有無按月申報3.鋼瓶有無明顯標示「限工業用、禁止吸食」等字樣4.一氧化二氮(笑氣)分區上鎖貯存5.運作場所需揭示安全資料表。並輔導業者請遵循「禁網路交易」及「禁無照運作」。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民眾未依規定持有一氧化二氮(笑氣),依法可處3萬起到30萬元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更可最高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若透過網購、郵購販售笑氣,平台業者也須負責任,將處以6萬元到30萬元,並按次處罰。從源頭把關和提升管制措施,希望杜絕昔日笑氣使用的氾濫與漏洞。

更新日期:2023-06-20 上午 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