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綠悠遊南投 永續淨零享遊憩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好山好水好美麗的南投縣,擁有群山圍繞的天然地形,蘊藏了許多在地農特產與特色。而南投的魅力需要深度的去挖掘。近年提倡「綠色旅遊」,它不只有生態旅遊,亦是一種結合了環保、低碳精神和永續觀念的旅遊方式,就是以節能減碳、對環境友善等體驗遊程,除了提升當地社區社會、文化與經濟利益,也是可以很環保。以下介紹三條南投縣綠色旅遊路線,讓大家一同享綠遊。

一日簡單遊~【南投特集綠遊趣】走入長達4.5公里的樟樹自然景觀,就是遠近知名的集集綠色隧道,種植於1940年的樟樹,夾道成蔭,遠處傳來轟隆隆聲,小火車緩緩從身邊經過,一日旅遊即將開始。租台自行車享受低碳旅遊,來到明新書院,建於清光緒8年是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主祀文昌帝君等聖賢,當中燕尾簷、磚牆、木柱、木門等獨具清朝宮殿式的特色,今年要考試的學子們更應前往加持。中午來到兩腳詩集生活旅店,身為綠色餐廳、環保旅店、旅館業環保標章銀級,以及臺灣第一家【Control Union - GSTC 國際永續飯店認證】旅館,兩腳詩集的餐飲強調食在地、友善土地食材,期望到訪的遊客們,帶著享受與疼惜的心情,享用著集集在地美食。飽餐後來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101年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全國唯一的臺灣生物展示主題館,以臺灣本土生態及生物為主軸,詳細介紹台灣特有的動植物、環境保育問題以及生命樹劇場,亦設有野生動物急救站,拯救過數以千計受傷或是迷路的野生動物,歡迎大家來跟牠們打聲招呼。

一日文化遊~【溪竹放鬆趣】,以山線著稱的南投縣,來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101年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有眾多的教育資源與自然景緻,兼具臺灣中低海拔動、植物生態與地質特色,透過人與森林和諧共存的療癒空間,提供多元化的課程,激發大眾保護森林資源的行動。中午來到溪頭福華渡假飯店雲杉餐廳,三層式獨棟建築台灣杉圍繞,將自然光線透過落大地窗引景入室,運用溪頭、竹山在地食材,用森林補眼、用在地美食挑味蕾,獲得身心口的滿足。到竹山絕對不能錯過的紫南宮,有二百多年歷史,殿內主祀福德正神,還有廁所的獨特造型及乾淨明亮隨時清潔,值得大眾到此一拜。書中自有黃金屋,傘下自有好風景,竹山工業區內的藏傘閣休閒文化園區,在臺灣曾為洋傘王國的期間貢獻巨大,因時代變遷,藏傘閣轉型成為雨傘成品觀光工廠,帶領民眾認識雨傘產業、體驗雨傘創意DIY,讓大眾認識傳產的重要性。

不靠海的南投縣,還有一個享譽國際的日月潭,吸引相當多國內外遊客而來。提供兩日的【日月潭悠然之旅】,讓大家細細品嘗日月潭的美好。飲一口好茶,在HOHOCHA喝喝茶台灣香日月潭紅茶廠體驗在地農友辛苦種植出的紅茶,並了解從茶樹、茶種、製作一步步了解日月潭紅茶,從一杯茶說出了在地茶農的奮鬥史。搭乘日月潭纜車,飽覽日月潭湖光山色,及春夏秋冬的晴雨煙雲,抵達九族文化村內的麗宮餐廳,以在地食材、惜食點餐等,響應綠色餐廳作為,飽食後走到原住民部落區,藉由不同族群的屋舍文化展示區,呈現各式部落文化、家庭型態等,完整保存原住民最有價值的文化,深入體驗16族原住民的特色。入住金級環保標章旅館雲品溫泉酒店,藉由自備盥洗用品、不提供瓶裝水、續住不更換毛巾等環保措施,夜間入眠於日月潭的擁抱中。隔日在最美的自行車道上悠然騎乘,繞過半個日月潭,用不同視角欣賞日月潭的湖色風光,映入眼簾的是由國際知名日本建築師「團紀彥」設計的向山遊客中心,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整體設計以融入原有地景為中心思想,並透過省能創意綠建築與建築景觀之美教案,來了解綠建築的九大指標,細細享受日月潭帶給這趟旅遊最終的美好。

綠色旅遊很簡單,希望透過減少旅客在旅行交通及食宿等,對地球資源消耗。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世代中,隨手自備盥洗用品、環保餐具,都是降低對地球環境的破壞。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周末假期,帶著家人外出旅遊,一同響應綠色旅遊,達到減碳、省資源、護環境的目標,讓家人一同享受南投的美景,也留給下一位到訪者,美麗、優雅的觀光首都。更多綠色旅遊行程可上全民綠生活網站(https://greenlife.epa.gov.tw/)查詢。

 

更新日期:2022-12-14 下午 0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