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埔里桃米社區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為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辦理「國家永續發展獎」(簡稱永續獎),111年得獎名單公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埔里鎮桃米社區發展協會,自全國134個單位脫穎而出,分別榮獲教育永續發展獎及民間團體永續發展獎!

為能促進產、官、學、研共同實踐永續發展,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將永續發展落實到在地化及生活化,今年度國發會自6月中旬起,分別辦理永續獎初選、複選、決選三階段評選會議,在激烈的競爭中,選出四大類別共計52個得獎單位。

暨南大學在辦學中,深化與地方的連結,讓師生走入社區,推動各鄉鎮的地方創生計畫(SDGs8),在學校中提供高品質教育(SDGs4)、校園中落實減污減廢、資源回收及電動機車租賃共享(SDGs6、SDGs13)等作為,讓永續發展走入校園、師生身體力行,成為響應國家政策的種子人員。

桃米社區透過三生元素(生產、生活、生態)建構永續發展模式,以桃米生態村發展食、宿、遊、購等綠色產業(SDGs8、SDGs12),吸引青年回流,增加就業機會,強化地域特色發展生態旅遊(SDGs3、SDGs8、SDGs11),培養在地生態、農遊等解說人才(SDGs4)等,發展多類型永續發展目標,結合在地特色及社區力量,一同落實永續發展的作為。

環保局局長李易書表示,暨南大學與環保局保有良好聯繫,時常為地方環境及教育推動共同努力,亦扮演著本局智庫的角色;而桃米社區與環保局長年合作,推動低碳永續及環境教育,恭喜兩者獲得此殊榮,本局甚感與有榮焉。期望透過這兩個單位獲獎的經驗,帶動更多單位共同為國家永續發展努力。

更新日期:2022-11-24 上午 11: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