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啊!水啊!污染哪裡來 動腦玩桌遊、思方案
環保局開場致詞
環保局開場致詞
活動大合照
活動大合照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環保局今年度辦理第二場次教師研習工作坊,這次跟著繪本《水阿!水阿!去哪兒?》來到南投市水資源回收中心,水資中心於111年8月18日舉辦通水典禮,這次工作坊參與者也非常有榮幸,成為第一批在水資中心進行教學活動的一員。

上午場安排水資中心的導覽及桌遊教學,透過廠長介紹污水處理設施,讓學員實際觀察污水處理程序,學員紛紛表示很難得有機會參訪水資源回收中心,收獲不少經驗!環保局水保科藉由主題桌遊《大地捍衛者 Land Defender》,傳遞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方面的知識,並提升在日常生活中對環境的愛惜,現場學員在遊戲中連續兩關獲勝,分享如何透過遊戲角色不同,隊於土地及水質的運用跟看法也會有所差異,因此能在桌遊中學習並了解。

下午場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楊智其助理教授、及陳仲沂博士進行分組互動,透過審議式民主的方式,腦力激盪出許多解決水資源問題的方法,有的學員提出可以多推廣教師研習工作坊及演講,將環保觀念帶入校園,有的學員認為可以透過繪本說故事的方式,讓學生從小培養環保知識。

每組學員都在短暫的時間內構想出解決水資源問題的方案,雖然一開始覺得很困難,但是透過小組間的互相討論,每組都成功的展示出成果海報,並且踴躍分享各組隊於水資源問題的想法;透過老師的帶領,學員中原本對於土壤跟地下水錯誤的觀念,經過討論、分享後,恍然大悟的了解原來正確的問題來源跟解決方法。

環保局表示希望從環境教育繪本起頭,雖然繪本是給幼兒閱讀,但當中的環境議題可以衍伸許多課程、活動,教學對象將不限於幼兒,透過不同教學方式,讓大家認識環境問題、發想解決辦法。

  • 水資中心廠長場域介紹
    水資中心廠長場域介紹
    主題桌遊《大地捍衛者 Land Defender》
    主題桌遊《大地捍衛者 Land Defender》
    學員分組進行桌遊
    學員分組進行桌遊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動動腦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動動腦
    暨南大學楊智其助理教授與學員討論
    暨南大學楊智其助理教授與學員討論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分組分享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分組分享
更新日期:2022-09-02 下午 02: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