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公私協力逐步解決南投縣垃圾處理問題
公布單位:廢棄物管理科

許縣長為解決南投縣垃圾處理問題,除持續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合作,接洽請託外縣市協助處理本縣垃圾,維持本縣垃圾外運處理量能,亦指示環保局同步透過公私協力,引進民間處理量能,並逐步規劃建置自主處理設施,以改善縣內垃圾堆置情形,徹底解決南投垃圾堆置及處理問題。

在議會監督下,由環保局於今日進行專案報告,希望透過府會攜手合作,逐步健全南投縣廢棄物自主處理能力。環保局表示目前全縣垃圾暫置量約24萬公噸,暫置前幾名分別為草屯鎮、竹山鎮、名間鄉、南投市等鄉鎮,在許縣長及行政院環保署積極協調下,獲各友好縣市同意協助去化已達8萬公噸,目前正積極去化中。另針對既有垃圾掩埋場妥善利用,計畫持續引進民間分選打包技術,讓掩埋場整體環境及空間更優化,並優先針對人口數最多且距市區近的南投市發包垃圾移除專案,透過公私協力,增加本縣整體垃圾去化量能。

有關草屯垃圾移除專案,環保局已配合鳥嘴潭人工湖完工期程,積極提升垃圾分選量能,並廣邀民間處理場協助,公私合力,期能在112年底前完成移除作業。另環保局也預計在112年8月前完成草屯鎮小型焚化爐報廢拆除,並配合草屯垃圾轉運站整理整頓期程將鳥嘴潭周邊景緻打造為親水環境。

此外,環保局李易書局長也提到本縣垃圾處理未來整體規劃,除積極規劃建置垃圾自主處理設施外,目前也同步規劃於水資源回收中心增設水肥投入設備,以及引進民間投資興設區域型廚餘處理廠,升級改善既有巨大垃圾處理設施,推動鄉鎮市環保園區等,以達到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循環再利用及廢棄物妥善處理等目標。

更新日期:2023-05-09 下午 02: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