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簡介

*廚餘多元再利用
       於92年7月開始強制回收家戶廚餘,從逐步全面回收家戶廚餘、推動家戶自主性廚餘堆肥及興建簡易廚餘堆肥廠。清潔隊所回收之廚餘,熟廚餘大部分以招標方式變賣至合格之養豬畜牧場,經高溫蒸煮後做為養豬飼料,生廚餘除鼓勵家戶自主性堆肥運用於開闢菜園及培育苗木外,其餘收運至竹山、南投及魚池堆肥場,經發酵、腐熟等過程製成有機培養土。
 

*廚餘來源
  日常生活中所產生之剩菜、剩飯、蔬菜、果皮、茶葉渣等有機廢棄物,皆可稱為廚餘,包括食材料理前後的所有廢棄物,甚至過期食品亦可統稱為廚餘。

*廚餘之分類
 

廚餘分類建議方式
堆肥、養豬皆合適者 蔬菜類 葉菜、蔬果等
米食類 白飯、麵食等製品
過期包裝食品 餅乾、糖果、麵包等
食品下腳料 豆渣、酒糟等
較適合堆肥之廚餘
(不適合養豬者)
果皮類 粽葉、筍殼、果皮及果核等
殘渣類 蔗渣、茶渣、咖啡渣、中藥渣
園藝類 花材、樹葉、樹枝、草本植物、根
硬殼類 蛋殼、貝、蟹、蝦殼及動物骨頭
堅果類 植物的種子、果核
酸臭熟廚餘 未煮熟肉品、動物內臟,或無法分類有機物
較適合養豬之廚餘
(不適合堆肥者)
魚內類 煮熟之雞、鴨、魚、內臟等
調味類 果醬、果汁,濃場等


*廚餘性質

 

* 家戶配合廚餘回收,請視堆肥或養豬等不同之再利用方式分類,未經烹煮含水率較低者,如蔬果類、園藝類、堅果類、硬殼類、咖啡渣、茶葉渣等以堆肥利用為主。經烹煮過的食物,如:米食類、麵食類、豆食類、肉類、零食類、罐頭類、粉狀類、調味類等以養豬再利用為主。
* 柑橘類果皮、甘蔗皮、樹葉樹枝、過度腐敗酸臭之廚餘等不適合養豬,但可用於堆肥。
* 含水率太高之廚餘如濃厚湯汁、果醬等不適合堆肥,但可用於養豬。
* 另椰子殼、榴槤殼等堅硬果皮,可用於堆肥。
* 廚餘不得含有以下雜質,如:筷子、湯匙、牙籤、石頭、塑膠袋、鋁箔包、布類、玻璃瓶、寶特瓶屬、廢電池及垃圾等。 


*廚餘回收之效益
  廚餘類有機廢棄物,約佔一般垃圾成份之20~30﹪左右,如此的巨量,如經分類、回收、再利用,不但降低垃圾處理量(費)、亦可有放提高焚化爐效率,更能達到以下效益:?
 

* 可避免家中垃圾腐敗及孳生蚊蠅,改進環境衛生。
* 垃圾減量,降低廢棄物處理負荷,同時可延長焚化爐使用年限、降低各項污染防治設備。?
* 在採隨袋徵收垃圾處理費之地區,將可因此減少家庭垃圾處理費的支出。?
* 可提供養豬業者節省飼料成本;轉換成有機肥,可改善土壤性質,增加農地的生產力以及綠化大地。?
* 可養成國人珍惜資源之良好習慣,創造資源永續發展的社會。?


  廚餘易腐敗、產生臭味及吸引蚊蠅,是垃圾場臭味、沼氣及滲出水最大來源,於家庭中暫存,短時間內即發臭,造成困擾。廚餘性質雖因季節及地區性不同,成份有所差異,其基本性質如下表所示。廚餘由於含水率高、熱值低,因此不適於焚化處理。特別是由於國人的餐飲特性,廚餘中的鹽份( 氯化鈉 NaCl )偏高,更可能是戴奧辛之潛在發生源。而若採掩埋方式將可能造成臭味及滲出水等二次污染問題,因此廚餘類廢棄物將以分類回收再利用為最佳處理方式。

更新日期:2017-06-19 下午 04: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