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校園宣導
土壤及地下水知識宣導_社寮國中
土壤及地下水知識宣導_社寮國中
有獎徵答頒獎_魚池國中
有獎徵答頒獎_魚池國中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為培養縣內學生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觀念,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具有環境教育人員資格之講師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校園宣導活動,課程內容包含地下水形成途徑、土壤與地下水的污染源、監測井的重要性以及發現污染行為的應對方法,並搭配行政院環保署「大地捍衛者」桌遊體驗,從中學習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相關知識,啟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好奇心。

校園宣導活動於111年10月14日(五)及10月28日(五)共辦理兩場,第一場於竹山鎮社寮國民中學辦理,參加人數包含全年級學生及教師約40餘人;第二場於魚池鄉魚池國民中學辦理,參加人數包含八年級學生及教師約18餘人。課程主軸以體驗行政院環保署「大地捍衛者」桌遊而設計,體驗活動開始前,透過觀看地下水形成動畫及展示可能形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源之範例圖片,視覺化的講解幫助學生建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相關背景知識,桌遊體驗時較易於理解卡牌內容所傳達之土壤整治方法及人為行為或天候變化等會影響土壤及地下水之因素,另外,桌遊中強調開發土地及作物生產需考量環境承載量,使學生具有土地受污染範圍過大時需進行土壤整治和減少開發行為的環境永續意識。

校園宣導活動除了幫助國中學生了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相關知識,藉由桌遊的情境模擬,感受當下所做的判斷與決定都可能間接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有益或有害的影響,建立土壤及地下水永續利用的責任感,使每位國家的未來棟樑在不論現今或是未來,遇到環境相關議題時都能保有環境永續的意識,並採取環境及經濟兩者皆能達到平衡的行動。

 

  • 校長致詞_社寮國中
    校長致詞_社寮國中
    桌遊互動情形_社寮國中
    桌遊互動情形_社寮國中
    桌遊卡牌講解_社寮國中
    桌遊卡牌講解_社寮國中
  • 桌遊卡牌講解_魚池國中
    桌遊卡牌講解_魚池國中
    訓輔組長致詞_魚池國中
    訓輔組長致詞_魚池國中
更新日期:2022-11-18 上午 09: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