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環保局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法規說明會 強化業者自主管理觀念
縣內業者報到
縣內業者報到
說明會現場
說明會現場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為使事業落實土壤及地下水自主管理工作,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於111年10月6日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舉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法規說明會,邀請縣內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簡稱土污法)所列管之事業相關人員前來參與。

此次環保局特邀請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陳士賢理事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授)及朝陽科技大學張簡水紋教授為業者說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相關規定及業者實際現場可能遇到的污染狀況,以及如何預防污染發生。透過實際污染場址案例分享及法規概述,使業者瞭解工廠運作生產過程之污染防治重要性,應善盡土地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管理責任,並養成預防勝於治療觀念,避免造成土壤或地下水污染,而徒增龐大的整治費用且面臨罰則。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李易書表示,本次說明會主要針對土污法第八、九條相關規定進行說明。另說明會也提醒各事業單位,為防止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業應自我檢視事業原物料、製程、廢棄物是否含有土污法管制物質,並固定時間針對廠區內有可能造成土水污染發生區域進行盤查及檢修,若有污染物洩漏至地面時,可進行土壤或地下水採樣分析以確認是否有污染情形發生,早期發現,整治也相對簡單。

環保局強調,為落實土地品質,各事業單位除應於各項管制行為前,檢具用地的「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報請環保局備(審)查,平時亦應做好場區內自主管理,確實做好預防工作,才能有效防止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發生。

  •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開場致詞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開場致詞
    產業針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之預防及因應對策-陳士賢理事長
    產業針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之預防及因應對策-陳士賢理事長
    營運中工廠常見的土水污染樣態、法規及整治概述-張簡水紋教授
    營運中工廠常見的土水污染樣態、法規及整治概述-張簡水紋教授
  • 業者-問題與討論
    業者-問題與討論
更新日期:2022-10-18 上午 1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