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垃圾亂入埔里眉溪、環境清理也要溯源
眉溪邊坡垃圾堆(空拍)
眉溪邊坡垃圾堆(空拍)
垃圾堆中含個資文件
垃圾堆中含個資文件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埔里鎮公所於109年8月初向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通報埔里鎮蜈蚣里石坑路旁眉溪邊坡,有遭人棄置生活垃圾廢棄物,請環保局「清淨河面計畫」協助清理。環保局於8月12日派員前往清理,於該處清除近6公噸生活垃圾,清理時發現垃圾中夾帶有個資文件,轉請埔里鎮公所追查溯源已找到行為人,於9月18日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告發裁處新台幣6,000元。

對於保護河川清淨及宣導不亂丟垃圾,公部門已執行並宣導多年,整體環境品質雖有提升,但仍有少數民眾存有隨便及僥倖不當心態,任意丟棄垃圾造成環境污染。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執行「清淨河面計畫」時即發現此現象,河川攔污索設置後垃圾攔除量經統計分析,每月可攔截500公斤至1,000公斤之垃圾量令人驚訝,顯示如未設置河川攔污索,那些垃圾將順流而下進入大海,而多數人也只是「眼不見為淨」,而攔污索攔截河川垃圾畫面正是提醒民眾,垃圾有它的歸屬,不該丟入河川。

本件埔里鎮公所與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共同清理垃圾及溯源追查成果,顯示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環保局也呼籲民眾應循正常管道處理垃圾,棄置廢棄物行為人如經查獲,最高得以廢棄物清理法處新臺幣6 千元罰鍰並限期清除處理,如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將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有不法利得亦將一併追繳,請民眾勿以身試法成為全民公敵。

環保局表示,南投縣為觀光大縣,良好環境品質是南投縣重要資產,藉由縣內民眾平時巡守維護水環境,公部門進行清理與追查,外地遊客或不肖人士將不敢在南投縣任意棄置垃圾廢棄物,南投縣美好風景得以保護。

  • 眉溪邊坡垃圾堆
    眉溪邊坡垃圾堆
更新日期:2020-10-23 下午 04: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