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請教問題

  • 民眾
  • 問題類型:水質保護科
    發問主旨:飲用水檢測
    發問內容:
    1.請問 貴局為本縣縣民檢測飲用水之項目有無最近鉛水管事件的《鉛》,以及其他重金屬
    2.另外,取樣計件費用新台幣600元/件,如果說家裡水龍頭(洗澡、洗衣、廚房)都要檢測的話,這樣算三件or一件
    煩請 貴局為敝人解答疑問,謝謝

    發問時間:2015-12-26 08:37:08
  • 環保局回覆
  • 已回覆內容:
    1.感謝台端對本縣縣內鉛管問題的關注,依據自來水公司之回覆,本縣內自來水管線皆無鉛製水管,且本局亦至各鄉鎮抽驗自來水供水水質,抽查結果皆未檢出「鉛」,請台端安心使用。
    2.目前本局針對自來水水源(檢測項目含鉛、鎘、鉻)及供水水質(檢測項目不含鉛)皆會定期採樣檢驗,統計104年至今檢測項目之檢測結果皆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另有關供水水質中較難檢測項目(如:鉛)之檢測,則會每年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執行「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較難檢驗項目抽驗計畫」,監控自來水較難檢測項目之供水水質,而今年度採樣檢測結果鉛亦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3.關於採樣送驗部份,採樣件數則依據採樣點數量而定,可申請檢驗之水源類別為非自來水(如:地下水或山泉水),檢測項目為濁度、氯鹽、硫酸鹽、硝酸鹽氮、硬度、鐵、錳、銅、大腸桿菌群(不包含鉛),且本局發給之檢測報告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販賣飲用水、飲水機或其他證明用,其他屬於飲用水管理條例所規範者之水源水質,請逕洽環保署許可之檢測機構。

    祝 祈安!

    回覆時間:2015-12-31 11:00:16
  • 水質保護科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