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請教問題

  • 民眾
  • 問題類型:空氣汙染防制科
    發問主旨:貨車驗黑煙可以現場檢驗嗎?
    發問內容:
    貨車驗黑煙可以現場檢驗嗎?

    發問時間:2015-08-03 12:39:34
  • 環保局回覆
  • 已回覆內容:
    李先生您好:
    1.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四十一條與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檢驗及處理辦法第9條規定:各級主管機關得於車(機)場、站、道路、港區、水域或其他適當地點實施使用中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不定期檢驗或檢查,或通知有污染之虞交通工具於指定期限至指定地點接受檢驗。
    2.檢測方式:係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中華民國103年3月18日環署空字第1030022380號公告「柴油汽車黑煙排放不 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並自104年1月1日起施行;若檢測車輛為103年12月31日前出廠車輛,經不透光率煙度計檢測不合格者,檢測車輛不得駛離檢驗區且保持怠速運轉3至5分鐘後,再依95年01月16日環署空字第0920094753B號公告「柴油汽車排氣煙度試驗方法及程序」試驗規定辦理,並以此檢驗結果為最終檢測結果。
    3.綜上所述,各縣市環保局得於車(機)場、站、道路、港區、水域或其他適當地點執行柴油車排氣煙度檢測作業;為避免站內驗車久候,車主有需要請務必事先預約;柴油車檢測預約網址(http://dce.epa.gov.tw/,請點選”線上預約作業”-選擇縣市辦理預約,預約專線:049-2207839),若有其他檢測事項疑問,歡迎來電詢問(049-2207839)。


    回覆時間:2015-08-07 09:42:55
  • 空氣汙染防制科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