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為推動環保寺廟神明點讚 南投縣將提供環保金爐補助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臺灣宗教信仰及祭祀方式在民間社會具有重要文化意涵,然而大量的燃燒香支及紙錢可能造成空氣污染及異味影響區域空氣品質。為能尊重宗教文化同時推廣友善祭祀,南投縣環保局於113年度針對轄內合法登記寺廟新設環保金爐或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及環保禮炮車提供補助,讓轄內寺廟能夠在有限的預算下共同參與環保寺廟行列。環保金爐在構造上多了水洗、袋式集塵或靜電集塵等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能讓燃燒金紙所產生的煙霧經過水洗、過濾收集後,將空氣污染物排放降至最低。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南投縣寺廟設置空氣污染減量措施補助計畫」已正式受理補助申請,補助項目包括新設環保金爐、增設金爐污染防制設備及環保禮炮車等,補助申請期間自公告日起至113年10月30日為止,申請者並需於113年11月15日前完成結案請款。有關補助計畫相關資料可上南投縣環保局網站查詢,另環保金爐業者資訊本局亦提供於網站供廟方參考,可自行洽詢相關公會,由公會提供參考名單或洽詢鄰近已裝設環保金爐之寺廟,補助項目及金額如下:

(一)新設環保金爐或新設金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於113年度新設環保金爐或金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者,補助金額為總購置費用百分之四十九,且以不超過新臺幣六十萬元(含)為限。

(二)環保禮炮車:補助金額為機器購置費用百分之四十九,補助金額以不超過新臺幣四萬元為限,且須於本補助計畫公告後購買始同意補助。

 

南投縣為觀光大縣,同時也是宗教重地,每年吸引無數遊客與香客到南投旅遊或參拜,隨著環保意識不斷提高,越來越多寺廟重視且願意配合環保祭祀觀念。環保局呼籲寺廟除了設置環保金爐及改用環保禮炮車外,也可透過推動一爐一香、紙錢減量與集中燒,或採用「以米代金」、「以功代金」、「以花代香」等替代之環保祭祀方式,為後代子孫留下更健康美好的居住環境。

環保金爐相關公會及廠商參考名單

名稱

地址

電話

臺灣環保暨資源再生設備工業同業公會

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345號11樓之2

02-29216626

中華民國機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基隆市中正路34號9樓之3

02-24255607

旭日成機械有限公司

桃園市中壢區內定六街116號

03-4553699

神爐企業有限公司

臺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806號 6號樓之8

0800-530888

大東建爐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3段171號

02-26224049

武聖環保禮炮車

嘉義縣新港鄉嘉民路291號

05-3740067

迅雷科技環保禮炮企業社

桃園市中壢區後寮里後興路一段110號1樓

0916-886881

極淨環保有限公司

臺中市梧棲區中央路一段527之3號

0809-055767

說明:此名單僅供參考,有需求者仍應自行洽詢相關公會、由公會提供參考名單或洽詢鄰近已裝設環保金爐之寺廟。

 

聯絡單位:環保局空氣汙染防制科

聯絡人:林儒傑科長 049-2233753轉2211

更新日期:2024-03-28 下午 03: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