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南投縣因應氣候變遷推動建構低碳永續家園
埔里鎮籃城社區-雨撲滿
埔里鎮籃城社區-雨撲滿
埔里鎮一新社區-錦生池生態池
埔里鎮一新社區-錦生池生態池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暖化的現象日益加劇,對民眾的生活影響也越來越嚴重,為因應氣候變遷產生的影響,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推動建構本縣低碳永續家園,以減緩或調適的方式協助轄區內村里、社區進行低碳措施的輔導工作。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配合本縣推動「觀光」、「農業」及「生態」之特色,鼓勵村里、社區參與低碳永續家園行動項目之示範工作,如:埔里鎮籃城社區「設置雨水貯留再利用系統(或雨撲滿)」,將雨水儲存再利用,使用於活動中心公廁用水及社區公園植栽澆水,達到節省水資源;埔里鎮一新社區「建立生物廊道、棲地或生態綠網」,透過瀕危台灣白魚避難生態池維護工作,增加維持白魚存活率及生物多樣性,以維持生態永續發展;草屯鎮新厝社區「推動綠屋頂」,於活動中心設置屋頂農園,除了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冷氣使用,讓用電量減少,亦可增加食材的來源等種種節能減碳益處。

另草屯鎮御史社區「推動魚菜共生」,利用魚幫菜,菜幫魚的大自然共生原理,先於御史里集會所二樓設置魚菜共生系統,不但降低室內的溫度,栽種的有機蔬菜亦提供社區共餐使用,使用當地食材可大幅減少碳足跡的產生,之後又於集會所旁廣場設置另一組魚菜共生系統,以蔬果類植物為主,提供社區共餐其他食材的烹煮選擇,增加永續農業循環再利用,並推廣低碳飲食及增加綠化環境,達到精進低碳行動項目。

期望藉由村里、社區建置低碳作為的經驗,將環保、節能減碳等觀念落實於居民日常生活之中,進而帶動更廣大的民眾參與,以對抗氣候變遷產生的威脅。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 草屯鎮御史社區-二樓魚菜共生
    草屯鎮御史社區-二樓魚菜共生
    草屯鎮御史社區-廣場魚菜共生
    草屯鎮御史社區-廣場魚菜共生
    草屯鎮新厝社區-屋頂農園
    草屯鎮新厝社區-屋頂農園
更新日期:2020-04-22 下午 03: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