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知

廚餘智慧王

        廚餘回收,首先應從減少產生量開始,可由家庭做起,力行「綠色餐飲」。也就是說吃多少才煮多少,要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吃得環保,從根本上降低廚餘產生量。其次是經由分類過程,將所產生的垃圾中,可回收再利用的部分分開來收集清運,並依其性質分別進行處理及再利用。而如果能在家中自行回收再利用者,更可避免排出。例如利用回收廚餘桶製作堆肥,為一般家庭中簡單可行之方式,可觀察廚餘腐化分解過程,或利用油炸後的廢食用油自製肥皂等。此皆可在家庭中當作親子活動,在生活教育中將環保資源回收觀念融入其中,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

 

 

回收油轉製肥皂再利用

 

材料:廢油 1.5 公升,氫氧化鈉 150 克,檸檬皮 若干

步驟:
  1. 廢油倒入鍋中加熱至 80 ℃;
  2. 將檸檬皮倒入輕攪;
  3. 停止加熱加入氫氧化鈉,攪拌及微加熱;
  4. 加熱水 200cc ,沸騰後離火攪拌 5 分鐘,重複約五、六次,俟均勻後即可。
  5. 倒入模型 ( 可以任何形狀之陶瓷、金屬、木質等容器,但不可為塑膠材質 ) 中,冷卻成型。

 

 

小型廚餘桶製作堆肥

步驟:

  1. 將廚餘水分濾乾,並將果皮與菜葉殘渣切細塊後平鋪於於堆肥桶中,於廚餘上方撒上一層堆肥菌(或木屑、米糠),將蓋子蓋緊,放置於陰涼處。
  2. 每日重覆一層廚餘一層堆肥菌的步驟(儘量少開桶,以煮一餐開一次為宜)。三至五日後打開桶底之水籠頭,將滲出水排出。
  3. 直到堆肥桶裝八分滿後,最後上層鋪上較厚的堆肥菌,即可密封(期間請定期將滲出水排出,每周至少一次),大約三至六個月,顏色呈黑褐色後即可得廚餘有機肥。

廚餘桶堆肥製作排出廚餘桶滲出水(液肥)

 

 

廚餘桶製作堆肥注意事項

 

    廚餘桶製作完成之有機肥,因尚未完全腐熟,所以使用方法與傳統方式不同。為避免後續之腐熟作用產生之熱量及二氧化碳,妨礙植物根系發展,所以需與泥土充分混合,與植物根部保持一段距離使用,同時充分覆蓋以避免臭味之產生。

廚餘桶製作完成之有機肥將廚餘堆肥用於社區屋頂花園植裁

 

 

廚餘桶液肥再應用

廚餘桶底部所排放之液肥一般常見之,再利用方式:

  1. 液肥直接應用,作為馬桶沖洗劑,可輸通馬桶防止阻塞。
  2. 將液肥倒入水管內,經 30 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可疏通管路。
  3. 將液肥以清水稀釋 200 倍,直接澆灌花木。

注意:
液肥之 pH 值低且有機濃度極高 (COD 約 60,000~80,000mg/L) ,應避免大量使用排放至環境而造成污染。

廚餘桶所排放液肥

 

 

綠色餐飲

  1. 食材儘量於產地或市場處理,殘葉廢料統一收集,減少餐廳廚房不必要之廢棄物。
  2. 食物準備適量,菜餚儘量吃完。
  3. 餐廳剩餘食物,儘量打包帶回。
  4. 減少餐盤使用量降低污染。
  5. 餐盤油污應先擦拭,避免倒入排水溝。
  6. 食用油儘量回收,避免與廚餘混合或傾倒入排水系統。
  7. 廚餘丟棄前應適當分類,塑膠餐紙勿混入,酒瓶蓋及起子勿混入。
  8. 飲食七分飽,食物夠就好;菜餚不倒掉,衛生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