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請教問題

  • 民眾
  • 問題類型:空氣汙染防制科
    發問主旨:即將公告日月潭「空氣品質維護區」關於柴油車的規定
    發問內容:
    關於即將在11月1日公告日月潭為「空氣品質維護區」,柴油車2年未檢測的規定,這個柴油車有無包含小型車的柴油車?小型車的柴油車也是走新車五年內不必檢驗,如包含所有柴油車款,屆時需進日月潭,該如何檢驗?

    發問時間:2023-09-23 15:22:46
  • 環保局回覆
  • 已回覆內容:
    台端您好:
    本局針對您提出「日月潭空氣品質維護區」問題回覆說明如下:
    日月潭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對象為「出廠滿二年以上之柴油車輛,未取得稽查日(含)前一年內排煙檢測合格紀錄者」,包含所有總類的柴油車輛(不包括汽油車輛)。關於新車五年不必檢驗的部分是監理單位針對車輛安全性為檢查項目,而環保局主要係針對空氣品質維護區車輛排氣檢驗,檢驗項目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柴油車輛出廠2年以上常因過了保固期,維修保養較不確實,易產生黑煙,故以2年以上做為規範。本局近期9/27(時間9:30~11:30,13:30~15:30)、10/13( 時間 13:30~15:30)、10/24(時間9:30~11:30,13:30~15:30)於日月潭中興停車場內設有場站(下鄉)檢測服務,歡迎車主前往檢測,除此之外,南投縣柴油車排煙檢測站(南投市樂利路11號)於上班日皆可進行檢測,有需求車主歡迎預約檢測(049-2207839)。

    回覆時間:2023-09-25 16:33:09
  • 空氣汙染防制科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