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禁用一次用旅宿備品,實踐永續旅遊
法規說明
法規說明
政策說明
政策說明
公布單位:廢棄物管理科

南投縣在臺灣這塊寶島的心臟地帶,不僅擁有令人讚嘆的自然美景,還有豐富的文化資產,每年都有無數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尋找一段難忘的旅程,為了迎接這些尋求自然與文化體驗的遊客,南投縣轄內約有1,008間合格的旅宿業者,提供著優質的服務和設施,這些旅宿業者在追求服務品質的同時,也面臨著一次性備品使用量龐大的挑戰。這不僅涉及到環境保護的問題,也是旅宿業者在經營上需要考慮的重要課題。

為順應國際趨勢以及推動環保減塑政策,環境部於112年7月訂定「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公告內容針對包含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民宿及其他住宿業進行規範。包含洗髮乳、潤髮乳、沐浴乳及乳液等液態盥洗及保養用品,改用大瓶裝取代小瓶裝用品;梳子、牙刷、牙膏、刮鬍刀、刮鬍泡及浴帽等個人衛生用品則不得主動陳列(SPA、游泳池等附屬設備、服務設施、客房以外之經營設施則不在管制範圍內),並於114年1月1日起開始稽查,若業者違反相關規定可處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

環保局局長李易書強調,減少一次性旅宿用品的使用,是邁向綠色旅遊的關鍵步驟,鼓勵旅客攜帶個人用品,同時也激勵旅宿業者創新,在尋求保持服務品質的同時,提供一個環保且舒適的住宿體驗,不僅能有效降低廢棄物產生,更有助於實現綠色旅遊和永續發展的長遠目標,提供旅客一個美好又環保的旅行體驗,共同享受南投縣豐富的自然景觀和文化資產,同時也為當地經濟帶來積極的影響。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聯絡單位: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

聯絡人:吳啟文科長 049-2237530分機1501

更新日期:2024-04-17 下午 02: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