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紙錢香支減量燒 祈福安全又環保
台中焚化廠淨爐儀式
台中焚化廠淨爐儀式
南投市配天宮紙錢集中燒
南投市配天宮紙錢集中燒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一年一度的重大民俗活動--中元節(農曆7月15日)即將來到,有鑑於過去在中元普渡期間,民眾仍有大量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的情形發生,南投縣環保局特別提醒大家,拜拜不一定要燒金紙,凡事心誠則靈,大量焚燒金紙,反而傷財又傷身。

南投縣環保局指出,焚燒紙錢會產生刺激呼吸道之物質,造成身體健康危害,為關心縣民健康和空氣品質,本局積極推動「以米代金」及「以功代金」政策,鼓勵廟方辦理普渡法會以環保祭祀方式辦理,減少每份金紙重量,並以埔里地母廟為模範寺廟,每份166公克,亦可採用平安米、鮮花、水果代替金紙,同樣可表達對神明的敬意,既環保又能維護傳統習俗,另外也可至四大超商進行以功代金,用自助服務系統即可輕鬆操作,將購買金紙的費用轉作公益,減少空污也關懷弱勢,何樂而不為。

 南投縣環保局局長李易書表示,祭祀活動與民眾的生活環境關係密切,因此也透過臉書分享「以米代金」及「以功代金」活動,期盼更多廟宇及民眾響應環保祭祀,不僅可以改善環境,又可以幫助需關懷團體兼顧累積福德。另外南投縣環保局也提供紙錢集中燒服務,有需要的民眾或機關團體(如寺廟、社區、公司等),可多加利用,相關訊息可洽環保局網站查詢或服務專線049-2240252。

  • 南投市慈善宮宣導「以米代金」
    南投市慈善宮宣導「以米代金」
    南投市南天宮一爐一香、平安米
    南投市南天宮一爐一香、平安米
更新日期:2023-08-15 下午 03: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