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南投縣環保局引領畜牧業走向循環經濟資源化 參訪雲林縣模範場址
全民牧場綠能發電廠區導覽
全民牧場綠能發電廠區導覽
厭氧發酵桶及除硫設施講解(全民牧場)
厭氧發酵桶及除硫設施講解(全民牧場)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多年來持續關注水環境污染問題,尤其關心畜牧廢水造成環境的影響。為促進畜牧業的永續發展,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李易書親自率領南投縣養豬協會及畜牧業者於112年8月3日參訪雲林縣畜牧糞尿資源化績優示範場址。

首先,由雲林縣全民牧場丁先生介紹畜牧糞尿資源化綠能發電措施,透過管線收集鄰近4場畜牧場之畜牧廢水(大場帶小場集中處理),並利用厭氧消化進行沼氣發電,且75%處理後放流水進行附近農田澆灌,不僅能夠減少畜牧廢水排入地面水體外,同時也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產生綠電售電。充分展現畜牧場與農民循環經濟雙贏的良好合作典範。

接著,抵達雲林縣億豐昌畜牧場,由蘇先生導覽自家畜舍的節水高床設計改良成果,該設計不需每日沖洗豬舍,減少了廢水量,也節省了人力成本。同時億豐昌畜牧場自費架設沼渣沼液輸送管線,與附近農民一起合作,將厭氧後畜牧廢水全量回歸鄰近農田作肥料。因施灌成效良好且取得便利,農民爭相排隊使用,供不應求。

局長李易書表示,此次觀摩活動收穫良多,強調畜牧糞尿資源化並不僅僅是一個口號,實際上是畜牧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環節。推動畜牧業資源化政策有助於改變過去對畜牧業排放糞尿廢水,造成河川惡臭髒亂之刻板印象。南投環保局已輔導縣內48家(佔70%)畜牧業採取畜牧糞尿資源化措施,核准施灌量約為4萬8千公噸/年,環保局將持續輔導畜牧業者積極參與資源化措施,共同實現畜牧業、農民和水環境的多贏局面。

如欲申請畜牧糞尿資源化措施或申請沼渣沼液農地貯存桶槽補助等相關資訊,請洽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輔導團隊,聯絡窗口:能碩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洪經理,輔導專線:049-2244810#10。

  • 發電設施講解(全民牧場)
    發電設施講解(全民牧場)
    局長李易書親自帶隊參訪大合照(全民牧場)
    局長李易書親自帶隊參訪大合照(全民牧場)
    億豐昌畜牧場高床式畜舍導覽
    億豐昌畜牧場高床式畜舍導覽
  • 局長李易書親自帶隊參訪大合照(億豐昌畜牧場)
    局長李易書親自帶隊參訪大合照(億豐昌畜牧場)
更新日期:2023-08-15 下午 03: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