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颱風豪雨季節,安心喝水有撇步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又逢颱風豪雨季節,颱風豪大雨沖刷山坡地及河道泥沙,造成水中濁度飆升,影響取水水源水質。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民眾飲用水安全,不管你是自來水用戶、簡易自來水用戶或是屬非自來水地區的民眾,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原則,就能簡單加強你我的飲用水安全唷。

(一)自來水用戶:颱風豪雨後通常自來水廠加氯量會增加,這時自來水中消毒藥水味會比平常重,但對人體並無影響,仍可以安心飲用;民眾如果要去除消毒水味道,可將自來水先放置約半天時間,經過煮沸後再掀蓋續煮3分鐘以上,即可減低消毒水味。另外遇停水後恢復供水時,可先打開水龍頭,讓自來水流出並收集作為沖洗馬桶之用,以節省水資源;待數分鐘再取用煮沸。

(二)簡易自來水用戶及非自來水家戶:颱風豪雨後,請管理單位應巡視水源地並清理供水管線及蓄水設施,必要時施以消毒,而作為飲用水需煮沸後才可飲用。必要時可暫時飲用包裝水,以保障飲用水安全。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民眾飲水安全,除了提醒以上小撇步之外,對於8月4日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雨勢造成本縣災情,環保局也規劃即日起至112年8月31日前,受理縣內民眾申請免費檢驗井水、山泉水的水源水質,幫助民眾恢復正常生活。有需求民眾可撥打049-2201298洽詢或自行送樣(乾淨容器裝1公升水樣)至南投市南崗一路300號(南投縣體育場檢驗室)。

更新日期:2023-08-08 下午 04: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