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南投縣辦理《大地捍衛者》桌遊競賽寓教於樂推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冠軍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冠軍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亞軍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亞軍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於112年7月15日星期六上午,在平和國小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桌遊《大地捍衛者》競賽,共計32名縣內國小學童到場參與遊玩競賽。經過教學試玩、初賽及決賽,選出並列冠軍2名、亞軍1名、季軍1名、優勝2名,所有參賽學童也分別獲環境永續獎及經濟推手獎。在炎炎夏日中,學童及家長們透過環保局桌遊競賽,都學習到豐富的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知識,收穫滿滿。

南投縣環保局局長李易書表示,為推動落實環境教育從小扎根之理念,宣導學童對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之觀念、受污染的土壤及地下水會造成什麼影響、環境遭到破壞時如何通報等,環保局特於暑假期間辦理環保桌遊《大地捍衛者》競賽。《大地捍衛者》是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開發製作的卡牌回合制桌遊,學童須扮演「老闆」或「農夫」其中1種遊戲角色,於遊戲中將需要一邊控制土地污染、一邊開發土地或生產糧食來賺取獲利,還有各種臨時事件需要透過功能牌來解決,學童在賺取報酬時也需思考如何避免破壞環境,充分還原現實土地開發情況。

此次桌遊競賽活動分為初賽及決賽兩階段,遊戲採5回合制,初賽依各小組錢幣最高者取前三名晉級決賽,決賽依各小組錢幣最高者1名,再排序選出冠軍、亞軍及季軍,其餘決賽錢幣次高者選出優勝。本次競賽過程激烈,最後選出:冠軍2名、亞軍1名、季軍1名、優勝2名,環境永續獎14名及經濟推手獎18名。

依本次競賽結果,「農夫」角色獲勝比例大幅高於「老闆」,參賽學童體會「老闆」雖然可以快速賺錢,但是污染行為容易遭到政府罰錢及「農夫」的針對,稍有不慎就會虧錢。另依活動回饋單顯示,本次活動受到良好評價與肯定,環保局將持續規劃舉辦富有教育意義的環保活動,讓學童們成為散撥各地的環保種子。

  •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季軍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季軍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優勝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優勝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環境永續獎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環境永續獎
  •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經濟推手獎
    桌遊競賽《大地捍衛者》-經濟推手獎
    桌遊競賽參與學童大合照
    桌遊競賽參與學童大合照
    桌遊競賽小組競賽過程
    桌遊競賽小組競賽過程
  • 桌遊競賽分組競賽過程
    桌遊競賽分組競賽過程
更新日期:2023-07-24 上午 10: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