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乾淨空氣人人有責,露天燃燒絕不可行!
晚上偷燒廢棄物
晚上偷燒廢棄物
任意燃燒修剪後樹枝幹
任意燃燒修剪後樹枝幹
公布單位:稽查科

根據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空氣污染陳情案件統計,111年1至10月空氣污染異味的陳情案件共1048件,其中露天燃燒造成空氣污染案件共379件,佔空氣污染陳情案件之33.3%,為空氣污染陳情案件類別中最多。

 露天燃燒過程產生的空氣污染物不僅會因為PM2.5、PM10影響環境的空氣品質,還可能引發呼吸道的不舒服影響身體健康,燃燒產生的濃煙也可能造成視線能見度降低,如果在馬路旁更會影響行車安全,甚至未控制燃燒的火勢進而引發火災將涉及公共危險罪。環保局表示,目前接獲陳情的露天燃燒案件當中,最為常見的是民眾因整理家園雜草或是修剪樹枝,為了便宜行事就直接使用燃燒的方式處理,在此提醒民眾只要是燃燒行為,包含燃燒雜草及樹枝,經查獲違規事實明確,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第1項第1款規定告發,依同法第67條第1項規定可處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違反者為工商廠場者,處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呼籲,空氣品質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尤其秋冬時期,受到東北季風關係空氣品質已受影響,請大家切勿因為一時方便,隨地露天燃燒。若發現有違規露天燃燒,民眾可撥打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24小時陳情電話049-2234685報案,或是使用手機公害報報APP提供露天燃燒地點照片,本局接獲報案將立即派員前往稽查。

  • 整理菜圃後隨意燃燒雜草
    整理菜圃後隨意燃燒雜草
更新日期:2022-11-17 下午 03: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