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日月潭又出現白濁廢污水排入,環保局處理情形說明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9月26日多家媒體報導「日月潭再現惡臭「牛奶湖」 民眾錄影控偷排廢水」、「日月潭牛奶湖再現 疑飯店偷排廢水」等,環保局於當日立即派員前往稽查並採樣,確認為今年2~3月間廢污水處理不佳的飯店,因近期設備疏於維護及管理不當所造成。

環保局前於9月16日已對該飯店業者進行廢水設備追蹤採樣,檢驗結果於27日出爐,顯示不符放流水標準,環保局將儘速函文告發業者並要求限期改善;另26日稽查採樣結果若違反放流水標準,將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擇重處罰。

本案飯店於111年2月間開始遭陳情,環保局即先邀集相關單位辦理會勘,鎖定對象後並進行10多次稽查與採樣作業,期間也告發3次,合計裁處金額達新台幣65萬元。該飯店陸續進行設備改善及槽體清理,於4月間已使飯店廢水排放水質趨於良好穩定,後續4個多月未有陳情案件發生。

環保局對於民眾反映廢水影響日月潭水質乙案,皆積極查處並要求業者改善,局長也曾親自率隊到場稽查,對於日月潭水質非常關心。關於飯店白濁廢水現象,環保局也進行科學與法規研析,發現是飯店廢水油脂含量高,經加藥消毒、高壓泵送放流時產生乳化效應,使放流水透視度大幅降低,於陽光下排入清徹潭水中產生明顯色差。鑑此,環保局也研訂南投縣廢污水排入日月潭水庫加嚴放流水標準,將油脂項目加嚴標準做進一步法規管制,目前法制前置準備作業已完成,待縣務會議討論通過,函報行政院環保署審查核准後,預定112年起實施。

    目前飯店廢水再次發生處理不佳情況,環保局除立即前往稽查採證,並將盡速發函要求業者改善,若業者未能自行主動於限期內改善完妥,環保局將裁處最嚴厲停工處分,要求飯店徹底改善才能恢復營運。

更新日期:2022-09-29 上午 10: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