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Q
我們日常生活中為何要建立綠色採購-綠色消費的觀念?
 近百多年來,由於醫療與衛生的改良及產業與科技的高度發展,不但使地球上的人口快速膨脹,同時人類為求富足的生活,自然資源也被超限的開發 與使用;大規模的機械化生產結構及人工合成化學製劑的大量使用,更使得我們唯一賴以生存地球產生了環境危機,從全球性的環境問題-臭氧層破洞、酸雨、溫室效應、野生動物的滅絕、熱帶雨林的濫伐……,到地區性的環境污染-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廢棄物污染……等,在在都使地球的生態環境岌岌可危,環境保護已刻不容緩。

  我們居住的地球,基本上是一個封閉的生態體系,因此人類所製造的環境污染與破壞,不但直接而明顯的危及當前人類的身體健康與生存權益,同時自然生態的失衡與自然景觀的嚴重破壞,更影響後代子孫的生存與發展。因此,今天人類必須從中徹底的醒悟,重新建立以「環境倫理」為基礎的價值理念與行為準則,以求環境資源的永續利用,進而維護生態平衡,人類的未來才有光明的遠景。
  當然,部份環境問題的解決需仰賴更高的科技、龐大的工程建設投資及完備的法律制度,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忽略個人日常的生活行為,因為環保的理念必須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使我們的一舉一動,都以保護環境、防治污染為先,才能彰顯成效。社會各階段的共同關心與行動的參與,正是形成環保共識與集體效應以及解決環境問題,最大的憑藉與力量的泉源。

本文節錄自行政院環保署‧環境保護ㄅㄆㄇ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