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清明祭祖紙錢集中燒 以功代金公益又環保
公布日期:2024-03-26
:空氣汙染防制科
圖1、南投縣環保局會同消防局於清明節期間辦理紙錢減燒及防火宣導
圖1、南投縣環保局會同消防局於清明節期間辦理紙錢減燒及防火宣導
圖2、宣導民眾減燒紙錢改採線上祭拜、以米代金或以花代香等祭祀方式
圖2、宣導民眾減燒紙錢改採線上祭拜、以米代金或以花代香等祭祀方式

清明節為國人重要的節日之一,透過祭祀表達對祖先的感恩,而民眾一般的祭祀習慣會有焚燒紙錢的需求,然而焚燒紙錢會產生粒狀物、硫氧化物、一氧化碳等多種空氣污染物。依據環境部相關研究指出,露天焚燒每噸紙錢將產生約2.75公斤PM2.5,但若是在設有防制設施的爐體焚燒,所產生PM2.5可降至0.5公斤,因此紙錢集中燒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為提升本縣空氣品質及維護民眾健康,環保局近年持續宣導民眾踴躍配合在公墓、納骨塔及寺廟祭拜時將紙錢集中,各鄉鎮市公所也將配合在公墓設置紙錢集中處,集中後由環保局載運至焚化爐燒化,焚化爐因有完整的防制設施能有效減少空氣污染物產生,而專用焚化爐每年也由民俗法師辦理淨爐儀式,民眾可以安心將紙錢集中處理,減少空污也能降低火災的發生。

清明祭祖感念祖先,首重心誠則靈,環保局也同時鼓勵縣民朋友能共同響應環保友善祭祀,如線上祭祀、以米代金、以功代金、以花代香等。本縣轄內如南投市殯葬管理所、皇穹陵紀念花園等多座公私墓園、靈骨塔也都有提供線上追思祭拜服務,可於輸入追思者姓名或追思話語後進行線上祭拜,民眾可多加查詢利用。此外,民眾也可透過四大超商多媒體事務機選擇以功代金代收平台,完成以功代金捐款,在誠心祭祖的同時減少空氣污染、守護環境。

 

聯絡單位:環保局空氣汙染防制科

聯絡人:林儒傑科長 049-2233753轉2211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