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南投ㄅㄨ ㄅㄨ排氣定檢成長全國第一 空氣改善好清新
公布日期:2023-11-08
:空氣汙染防制科
二手市集擺攤宣導
二手市集擺攤宣導
噪音排氣聯合攔查
噪音排氣聯合攔查

 

  為達成改善空氣品質的目標,針對機車管制係以加強推動排氣定檢來督促調修以符合標準,而南投縣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到檢率逐年提升成長,統計至112年10月份,今年度相比去年同期提升近14%,提升率為全國第一。此外,環保局自109年起停止寄發機車排氣定檢明信片,全面改以更方便更即時的手機簡訊通知,並於今年度辦理定檢E化抽獎活動及配合縣內多場大型擺攤活動,積極蒐集車主簡訊,統計至今已蒐集超過53,000則,今年度蒐集量更為去年的2倍,減少紙張寄送,逐步創造南投低碳新生活。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為鼓勵民眾踴躍登錄定檢簡訊通知、提升到檢率,共同改善南投空氣品質,凡是車籍位於南投縣,申辦定期檢驗簡訊通知服務(https://web2.envimac.com.tw/MSMS/)且完成今年度定期檢驗,即獲得抽獎資格,年底將有機會抽中電動機車,詳情請見官方臉書公告,呼籲還沒完成定檢的車主趕緊手刀加入我們的行列。
  統計南投縣近5年來淘汰老舊機車數量已超過47,000輛次,總計至少降低384.26公噸的CO、 8.32公噸的 PM10及6.28公噸的PM2.5。此外,在積極淘汰老車、推動低碳電動運具及打造電動車友善使用環境下,亦媒合多家廠商於南投縣內廣設不同廠牌換電站,統計汽、機車充換電站,共超過250 站以上,促使近2年南投縣電動機車成長率約50%,為全國第二。
  環保局表示,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凡出廠滿5年之機車須每年於發照月份前、後1個月內完成機車排氣定期檢驗,逾期未完成檢驗合格,將處機車所有人新臺幣500元罰鍰,超過6個月經通知後仍未實施機車排氣檢驗,將再處機車所有人3,000元罰鍰,若再通知仍未完成機車定檢者,依法得移請監理機關註銷機車牌照,呼籲車主留意定檢時間,避免受罰。若有相關問題可於上班時間撥打專線049-2238573,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關心您!

  • 排氣噪音聯合稽查
    排氣噪音聯合稽查
    南投會展中心擺攤宣導
    南投會展中心擺攤宣導
    草屯鎮平林社區擺攤宣導
    草屯鎮平林社區擺攤宣導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