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環保局辦理事業自主污染預防管理作業說明會 強化業者自主管理
公布日期:2023-06-12
:水質保護科
環保局柯科長昱濠開場致詞
環保局柯科長昱濠開場致詞
縣內列管事業報到
縣內列管事業報到

行政院環保署為掌握及預防事業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自93年起辦理事業相關調查計畫,逐年篩選高潛勢事業進行調查。112年起更以事業類別(包含一般登記工廠、廢棄物處理業及EMS列管對象….等)、列管污染源及運作特徵,將列管事業區分為「A.加強管理群」、「B.自主管理群」與「C.系統管理群」,並推動事業執行自主預防管理作業。

為使事業單位了解環保署管理作業執行內容,並加強自主污染預防管理工作,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於112年5月31日舉辦事業自主污染預防管理作業說明會,邀請縣內列管事業前來參與說明會。透過事業管理程序的概述,使業者瞭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現行相關法規、網路申報作業、預防污染及自主管理等,並定期自我檢查,以事先預防並降低污染發生之機率,期能維護事業土地品質與地下水資源。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李易書表示,本次說明會主要對高污染潛勢事業進行自主預防管理作業程序說明。另也提醒各事業單位,為防止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業應加強自我檢視原物料、製程、廢棄物是否有管制物質,並對廠區內容易造成污染發生、或疏忽之區域進行自主預防管理,若有污染物洩漏至地面下時,可進行土壤或地下水採樣分析以確認是否有污染情形發生,早期發現,改善整治也相對簡單及省錢。

環保局強調,為落實土地品質保護,各事業單位除應於各項法規管制行為前,至環保署之系統平台進行資料填報,平時亦應做好場區內自主管理,確實做好預防工作,才能有效防止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發生。

  • 說明會狀況-環保局柯科長昱濠說明常見污染成因
    說明會狀況-環保局柯科長昱濠說明常見污染成因
    說明會狀況-事業預防管理措施講解
    說明會狀況-事業預防管理措施講解
    A群事業說明會狀況
    A群事業說明會狀況
  • B群事業說明會狀況
    B群事業說明會狀況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