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環保局關心巡守隊 河川整潔攜手向前
公布日期:2020-05-18
:水質保護科
埔里河川生態保育協會
埔里河川生態保育協會
埔里同聲里河川巡守隊
埔里同聲里河川巡守隊

河川巡守是結合地方資源、人力,啟動志義工團體參與河川巡守及通報機制,並鼓勵認養、監測溪流河段工作,藉以降低污染排放量及改善河岸面髒亂情形。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迄今已成立14隊河川巡守隊,巡守區域主要涵蓋南投縣濁水溪及烏溪兩大流域,遍布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竹山鎮、鹿谷鄉、集集鎮、中寮鄉等地,希望藉由「民眾參與」的精神,由點而線延伸至面,以更廣泛監控、密集巡邏的方式就地關心居住環境,來遏止污染河川水體情事。

巡守隊用心付出人力守護河川溪流,隊員們於巡守過程中皆需要安全裝備、淨溪工具或檢測水質設備等,因此環保局逐年提高巡守隊補助經費,擴大免費提供巡守隊簡易pH量測計、急救箱、消毒酒精、簡易水質監測包、青蛙裝、淨溪工具等巡守物資,並提供巡守技巧及簡易水質設備操作教學,全力支援巡守隊使物資充足無虞。

此外,環保局亦定期派員前進各巡守隊集合駐點,關懷縣內河川巡守志義工團體,現地瞭解水環境巡守隊運作情形,協助巡守隊於水環境守護網線上填報河岸面垃圾髒亂點、巡撿紀錄、清理垃圾量、生態觀察及相關教育訓練活動次數。環保局也鼓勵巡守隊積極辦理河川水環境教育、淨溪活動以及隊員定期聯繫會議,讓隊員們互相分享巡守經驗,強化隊伍凝聚力。期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朝向健康、快樂及幸福的南投水環境。

 

 

  • 集集八張河川巡守隊
    集集八張河川巡守隊
    鹿谷清水溝溪榮生會
    鹿谷清水溝溪榮生會
    鹿谷內湖村河川巡守隊
    鹿谷內湖村河川巡守隊
  • 中寮爽龍河川巡守隊
    中寮爽龍河川巡守隊
    竹山江西林河川巡守隊
    竹山江西林河川巡守隊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