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又到了黑板樹開花季節
黑板樹
黑板樹
公布單位:稽查科

時序進入秋冬季節,又到了黑板樹開花季節,南投市區常見行道樹如黑板樹開花時,會散發一股讓人難聞的異味,附近的住戶或民眾因異味飄來陣陣臭味向環保局舉報,不過這股異味可能是植物散發出來的氣味。

每年11、12月份起正逢黑板樹開花結果,會散發一股難聞刺鼻臭味,味道類似燃燒塑膠,雖然花期臭味將會延續一個多月直到12月花謝後自然就不會再有異味,加上秋冬季節大氣擴散條件不好,異味容易累積不易消散,通常在入夜後味道較明顯且濃厚,白天反而不容易聞出黑板樹開花的味道,所以民眾陳情案件多集中在夜晚,但不少民眾常誤以為是燒垃圾紛紛向南投縣環保局投訴,經環保局搜尋周邊區域發現並非是焚燒垃圾,而是黑板樹開花季節所散發的臭味,民眾暫且可不必擔憂是隨意焚燒所造成空氣污染。

你可知道行道樹開花期間常見民眾反映臭味,包括黑板樹開花被形容像類似燒焦的塑膠味、福木的果實腐爛後有瓦斯味、掌葉蘋婆開花雖美聞起來像排泄物難聞,而這些都是常見會散發臭味的行道樹,目前如南投市三和一路、民族路、文化路、南崗一路、中新興村等部分路段仍有種植黑板樹,請民眾可多加留意。

環保局指出,民眾如果無法辨識氣味或心有疑慮,可立即撥打公害陳情通報專線049-2234685或0800-066666,並詳述污染地點及留下連絡方式,以利稽查人員即時查處。

更新日期:2020-12-09 下午 04: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