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高壓瓶罐安全回收,避免造成民眾及清潔隊員安全危害
公布單位:廢棄物管理科

垃圾清運及資源回收任務執行時,偶有發生因排出垃圾中參雜危險物品造成民眾或清潔隊員安全危害疑慮,例如具壓縮氣體之瓦斯罐、壓縮氣體罐、打火機等,資源回收是全民共同愛護環保的工作之一,然而,部分項目於排出前務必請民眾配合。因為垃圾壓縮車為密閉空間,在天氣炎熱、氣溫高,再經過機器擠壓,很可能就會產生火花,一不小心便引爆,建議民眾於落實垃圾分類的環保作為外,務必確保自身安全,參考作法如下:

1. 高壓瓶罐:如髮膠、造型噴霧、芳香劑、殺蟲劑、瓦斯罐、噴漆、塑膠打火機等,由於裏頭可能含有易燃氣體或有機溶劑,例如乙醇、丙烷及丁烷,遇到高溫及壓縮很容易引爆,建議民眾於排出時確認是否已將內容物排空後獨立包裝後丟入回收車。

2. 金紙香灰餘燼或粉狀物:因為這些粉狀物達到一定濃度,再遇上高溫,也可能引起塵爆或快速燃燒,一定要等到餘燼全滅並混水後再集中後丟棄,否則未燃燒完全,又在垃圾車內悶燒,很可能造成車輛損傷

3. 鋰電池:若有瑕疵鋰電池混入垃圾車中,若遇可燃物恐有爆炸燃燒的危險情事發生,故建議務必確認已放電完畢後,交給資源回收車處理。

4. 滅火器、瓦斯桶:裏頭的乾粉或易燃氣體仍有高度危險性,民眾可向購買之消防設備業者或瓦斯業者進行逆向回收

5. 打火機:廢棄打火機是有害垃圾,內容物主要為異丁烷,容易隨著溫度升高造成內部壓力遽增後經摩擦、擠壓、碰撞後產生爆炸,建議於排出前將內容氣體排出完畢後交由回收車清除。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呼籲民眾,請務必參照前述危險物品排出建議,減少垃圾清運時危害風險;若有資源回收相關問題可撥打049-2243720「南投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或「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詢問。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更新日期:2022-12-16 下午 04: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