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研擬日月潭放流水質加嚴,環保局邀集業者召開協商會議
贈予參加協談會議單位透視度計
贈予參加協談會議單位透視度計
贈予參加協談會議單位透視度計,局長親自示範使用方法
贈予參加協談會議單位透視度計,局長親自示範使用方法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日月潭水庫為南投縣重點水源之一,同時主要功能為供應大觀一廠、鉅工水力發電廠及大觀二廠(明湖)、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廠用水,並配合下游灌溉用水需求調節放水,另提供自來水公司作為魚池鄉、日月潭、武登等地區民生用水。但於今年度2月間二度遭飯店業者排放水質不佳廢水,導致潭水白濁,不僅污染水質且造成觀感不佳,嚴重打擊本縣觀光首都之名。

日月潭主要水源由武界壩所引濁水溪溪水,根據多年水質監測報告,與環保署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水質資料結果顯示,日月潭水體符合甲級水體分類等級標準,現階段排入日月潭的列管事業(餐飲業、旅館飯店業)共11家,以及3處公共污水下水道,其中主要造成水質混濁污染項目為油脂,環保局於 3月也進行潭區飯店全面性稽查,清查具備污水處理設備的業者,例如涵碧樓、雲品酒店、日月行館等十多家飯店,所有業者放流水皆符合標準。

由於日月潭相較其他水域水質為佳,現有排放標準只是基本門檻,為維護水域環境,環保局於4月14日邀集日月潭周邊列管業者召開「南投縣廢(污)水排入日月潭加嚴放流水標準協商會議」,研商油脂及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放流水標準由現行10mg/L(毫克/公升)再下修加嚴,為輔導業者可即早因應並自行檢視改善自家廢(污)水處理設施效能,環保局並於會後贈與參加會議事業透視度計,讓各水污染列管業者可自行檢視排放之水質。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日月潭為南投縣內重點觀光之一,污染案件也是社會大眾關切之議題,為有效杜絕白濁廢水排入潭中此類事件再次發生,要求各飯店業者盡速確認廢水處理設施的效能,並自行檢視放流水透視度,同時本局將派員加強各飯店業廢水處理設施及放流水稽查,於稽查過程中如有發現違規將依法裁處,並要求限期改善

  • 會議現場情形
    會議現場情形
更新日期:2022-04-25 下午 03: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