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地下水監測井定期維護 地下環境好安心
圖1平台式監測井
圖1平台式監測井
圖2 隱藏式監測井
圖2 隱藏式監測井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南投縣各鄉鎮因產業活動發展,致使各地區可能遭受如工業、農業及觀光等產業不當行為之污染,為掌握南投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品質狀況,南投縣環保局歷年於縣內設置了多口地下水監測井,並持續進行地下水監測工作,作為污染防治工作之重要依據。

監測井設置位置包括學校、工業區或廢棄物貯置場等地區,依外觀主要分為平台式與隱藏式,平台式較為常見,為水泥平台及四根黑黃相間的警示柱所組成,而對於可能影響行人通行或交通之點位,則採用隱藏式之監測井。

監測井設置後仍需進行維護,避免受到人為破壞影響其監測功能運作,環保局於每季進行監測井外觀巡查及內部維護作業,其外觀巡查內容為周邊環境整理、確認井外觀、警示柱、井鎖等,確保監測井不受遮蔽且未受破壞;內部維護則為測量地下水水位、監測井井深及一般項目的水質檢測,除確保監測井功能是否正常及受污染外,亦測量井深確認是否淤積嚴重。

除外觀巡查及內部維護外,維護保養亦可使用井體攝影設備觀測了解並記錄監測井內部情況,監測井可能發生之問題如井篩變形、濾管積垢、樹根入侵、井底淤積等情況,如僅有淤積、積垢現象且未有嚴重影響監測井功能情況下,可以用洗井的方式改善此情形,以延長監測井有效壽命。

監測井為污染防治工作提供許多地下水重要的資訊,環保局將持續掌握地下水品質,為民眾使用地下水安全進行把關,除了希望讓民眾對監測井功能有更多了解,並一同愛惜監測井,若發現監測井有遭破壞情形,請立即通報環保局處理(通報電話:049-2233791),共同維護監測井及地下水資源。

  • 圖3 井篩有樹根入侵
    圖3 井篩有樹根入侵
    圖4 井底淤積情形
    圖4 井底淤積情形
更新日期:2020-11-18 上午 1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