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立夏高溫致竹山、埔里河川死魚,環保局動員緊急應變清理
埔里枇杷排水魚屍
埔里枇杷排水魚屍
暨南大學河川巡守隊進行水質檢測
暨南大學河川巡守隊進行水質檢測
公布單位:水質保護科

今年春天少雨氣候涼爽,惟立夏前南投縣氣候轉而飆高溫,突發高溫造成溪水溶氧降低,5月4日及5月5日連兩天分別於竹山鎮街尾溪與埔里鎮枇杷排水發生死魚事件,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隨即動員「清淨河面計畫」與地方人員協同緊急應變清理。

環保局於109年5月5日上午接獲埔里鎮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河川巡守隊反映埔里鎮枇杷排水發現大批魚群死亡(如圖一),暨南大學水環境河川巡守隊於接獲訊息就近前往進行初步水質檢測(如圖二)釐清水中魚群死亡可能原因,經檢測結果顯示是「溶氧過低」<2mg/L造成水中魚群缺氧而死亡。環保局方信雄局長擔心炎日高溫死魚腐爛惡臭影響水質及環境衛生,因此立即指派環保局「清淨河面計畫」人員到場進行清理,因死亡魚隻眾多,埔里鎮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河川巡守隊動員協助撈除死魚,相關人員穿著青蛙裝(如圖三)涉水撈除魚群屍體,齊心努力即於當天下午完成所有死魚撈除工作。而5月6日上午再度接獲通知出現零星死魚狀況,環保局旋即指派人員於第一時間到場與當地巡守隊共同清除(如圖四),兩日共清除約2噸之魚體。

在埔里鎮發生死魚事件的當下,5月4日下午於竹山鎮街尾溪經通報也發生死魚現象,5月5日上午環保局會同竹山鎮公所、蔡孟娥議員及下坪里余志嘉里長至街尾溪釐清原因,現場溪水未發現異常污染源,水質簡易測試溶氧同樣偏低,判斷屬氣候變化造成,竹山鎮陳東睦鎮長即指示公所清潔隊進行第一階段處理。而5月6日上午高溫仍持續造成魚隻死亡,環保局於接獲通知並待埔里地區死魚事件處理告一段落,也於下午派員至現場勘查地形,發現死魚延著街尾溪散布達300公尺長,即請竹山鎮公所就近支援除草人力與長梯,環保局於5月7日起接手清理河川死魚(如圖六)。

不同埔里鎮枇杷排水兩旁臨接道路,人員及車輛進出方便,街尾溪死魚河段一邊為高達10多公尺高的垂直邊坡,一邊為長滿雜草的臨水堤防,經評估能將人員安全快速送至臨路遠達300公尺下游處的方法,只有藉由堤防端通行並搭長梯至溪底乙途。環保局遂請竹山公所清潔隊協助將堤防上雜草砍除,便於安全處架設長梯至溪底,再將溪底雜草修剪成一工作平台,即可將溪底涉水路徑縮短,加速死魚撈除清理速度(圖七)。且因街尾溪死魚分布最下游處鄰近集合式社區,環保局考量人力有限與環境影響,除優先清理下游社區旁魚體外,於5月7日傍晚前也即時於上游架設臨時攔截網(圖八),避免上游未及清理死魚持續流往社區旁或更下游處,以控制事件影響範圍,並減少對下游社區民眾影響。經由竹山鎮清潔隊第一階段清理與環保局後續2日等接連清除魚體,於5月8日下午終完成街尾溪魚體撈除工作,總計共清除約4噸之魚體(撈除後水體照片如圖九)。

近年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象趨於頻繁,雨水少、氣溫高,各地紛紛出現河川排水溶氧降低,魚群缺氧抬頭或死亡事件。環境保護局方信雄局長指出,環保局於接獲水體緊急事件時,除派人前往了解外,也會對水體水質進行快篩,以釐清水體是否遭受污染。環保局表示天氣炎熱,連日無降雨較易發生魚體大量缺氧死亡案件,也請民眾毋須恐慌,可撥打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49-2234685),環保局將於第一時間派人前往了解狀況並處理。

  • 環保局攜手巡守隊共同清除魚體
    環保局攜手巡守隊共同清除魚體
    恢復乾淨的枇杷排水
    恢復乾淨的枇杷排水
    竹山鎮街尾溪死魚狀況
    竹山鎮街尾溪死魚狀況
  • 環保局撈除死魚屍體
    環保局撈除死魚屍體
    架設長梯下至街仔尾溪
    架設長梯下至街仔尾溪
    環保局架設臨時攔截網
    環保局架設臨時攔截網
  • 恢復乾淨的街尾溪
    恢復乾淨的街尾溪
更新日期:2020-05-14 上午 08: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