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科技運用提升工地應變效率
空氣品質監測設施警示通報
空氣品質監測設施警示通報
空氣品質不良警示通報
空氣品質不良警示通報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空氣品質不良季節(10月至隔年3月),空氣品質受到環境及氣象條件影響,不利於污染物擴散,若營建工程持續動態作業,開挖、填土或不當操作防制設備,會造成嚴重之空氣品質不良事件發生,南投縣環保局為喚起營建工地對空氣污染之重視,今年度於重大營建工地設置空氣監測設施及看板設置,在空氣污染好發季節期間能適時掌握工區空氣品質變化情形,在第一時間進行自主應變,以加強防制作為,降緩空氣污染惡化時對敏感族群健康之影響;而在空氣品質良好期間,亦使工地業主檢視工地防制措施妥善情形。

因地理位置條件,季節環境風場偏東風至東北東風,中南部地區位下風處,污染物累積易造成空氣品質指標 (AQI)達紅害等級,透過空氣監測設施雲端平台警示功能通報,能夠即時警示細懸浮微粒(PM 2.5)有上升趨勢,提醒營建工程立即檢視防制措施及減少粒狀物逸散作業,並加強出入口及周邊環境灑水,藉此提升空氣品質應變效率,同時將空氣品質以數據化方式展現給附近民眾知悉,即時做好防護措施。

環保局表示,本縣亦對疏濬業者加強管制,於台16縣5.2K及10.2K處裝設路面色差自動辨識系統,有效加強管制車輛清洗,降低泥水及塵土污染路面,且加強推動老舊柴油車輛更新替換,近五年環保期別一至三期車輛已從107年80.2%降至111年58.47%,更有業者替換成最新的六期別車輛,隨著民眾環境意識抬頭,業者自主更換低污染車輛,除了降低環境負荷外,更提升工程企業形象,降低民眾對於營建工程不佳觀感。

南投縣環保局局長李易書表示,雖氣象條件與境外污染等不可抗力因素難以避免,但藉由科技運用提醒營建工地即時採取應變措施,及鼓勵營建工程業主自主洗掃鄰近周邊道路,能減少工地周邊環境負擔。也提醒民眾,如為敏感族群或身體不適者,應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時應配戴口罩,並隨時注意環保局的最新訊息。

  • 加強工地周邊灑水
    加強工地周邊灑水
    台16縣5.2K路面色差自動辨識系統
    台16縣5.2K路面色差自動辨識系統
    台16縣10.2K路面色差自動辨識系統
    台16縣10.2K路面色差自動辨識系統
  • 空氣品質監測設施及看板
    空氣品質監測設施及看板
更新日期:2023-03-03 下午 03: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