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農廢不燃燒 搖身變黑金
說明會現場照片
說明會現場照片
破碎機現場操作照片
破碎機現場操作照片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縣埔里鎮是全國最大的筊白筍生產地,占全國產量9成以上,依據農委會111年度統計資料顯示,每年茭白筍種植所衍生之農業剩餘物約達5,500公噸。數量龐大的筊白筍也產生許多廢棄的筍殼,在加上其他果樹的廢樹枝葉,常被農民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造成空污和環境問題。南投環保局特別與埔里鎮農會、暨南大學、台中農改場合作辦理生物炭爐及破碎機宣導示範說明會,宣導農民以更友善的農廢處理方式,減少露燃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南投縣環保局為解決埔里鎮大量筍殼農廢燃燒產生空污的問題,因此結合產學界,希望把農廢變成具有循環利用價值的有價品,於111年12月9日在埔里鎮農會辦理生物炭爐及破碎機示範作業推廣活動,由暨南大學陳谷汎教授及台中農改場陳俊位博士說明生物炭爐製作原理及農廢再利用方法,並由在地勝祥農機行實務操作破碎機供農民現場觀摩,讓農民了解生物炭及破碎機的功能與效益,教導農民如何正確使用生物炭,改善土壤酸鹼值,提升茭白筍產量,並可解決露天燃燒農廢的問題。

南投環保局局長李易書表示,期望透過輔導及互動了解更具可行性的防制策略,共同營造好空氣,另外也再次呼籲,違法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會產生大量煙霧(PM2.5)除影響空氣品質及用路安全,更可能直接影響自身及鄰近居民健康,若遭查獲將處一千二百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民眾若發現露天燃燒行為,可直接通報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49)223-4685或(049)222-3763,由環保局派員來協助處理。

  • 全體合照
    全體合照
更新日期:2022-12-20 上午 11: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