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參與環保署「村里減碳行動」競賽 南投3村里獲獎
草屯鎮新厝里-環保福安泡腳池
草屯鎮新厝里-環保福安泡腳池
草屯鎮碧洲里-碧洲友善公園
草屯鎮碧洲里-碧洲友善公園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鼓勵地方執行節能減碳工作,特別辦理「村里減碳行動」競賽,歷經書面審查及現場報告評選,於4月20日公布比賽結果並辦理頒獎典禮,全國共57處村里參賽,其中本縣草屯鎮新厝里榮獲銅級組佳作、草屯鎮碧洲里取得銅級組推薦入圍,魚池鄉大雁村則在長期參與組獲獎。

「草屯鎮新厝里」屬都市型社區,里內福德廟為降低空氣污染設置環保金爐,並落實一爐一香、以米代金等低碳民俗作為,並引金爐冷卻之溫水至池中,設置「環保福安泡腳池」,供居民泡腳放鬆身心,再利用回收水澆灌周邊花木,達到「一水三用」之目的,周圍並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提供夜間照明及提高環境安全。另為了改善里內閒置髒亂點,綠化改造「新厝漫聊休憩站」,為老舊住宅區的居民提供慢活空間。

「草屯鎮碧洲里」以務農為主,最初建造口袋公園、社區彩繪、社區意象等,由社區居民共同完成,並陸續將閒置髒亂點改造成「碧洲友善公園」、「碧洲忘憂園」,逐步推動綠牆、社區農園、雨撲滿等。碧洲以透天厝為主,利用南投日照充足的特性,已有許多家庭使用太陽能熱水器節能,社區居民更在活動中心以積木製作小型風力發電機推廣綠色能源。

「魚池鄉大雁村」自103年參與低碳永續家園,陸續取得銅、銀級認證,是農村再生亮點農村,因有食農教育及農村產業活化等基礎,更將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社區中。村內金天宮附近山坡上造林約2公頃,種植許多原生樹種,更有特殊樹種「桃實百日青」,是臺灣特有種植物。後山著名的澀水森林步道,包括許多鳥類及水生動、植物等,生態豐富,適合親子生態探索。

草屯鎮簡景賢鎮長說,碧洲里及新厝里在節能減碳方面非常用心,在林芳輝里長及簡宏校里長帶領下,已成為健康又漂亮的村里社區,期許繼續保持並做為表率,草屯各里都已投入節能減碳及空污防制,期許達到「幸福草屯」。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面對近年氣候變遷,本縣積極推動建構低碳永續家園,輔導村里社區依據在地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結合相關單位提供的資源並擴大社區居民參與,從日常生活中落實減碳工作,以達全民減碳淨零之共識。

  • 魚池鄉大雁村-埔里鎮普台高級中學澀水森林步道志工服務營隊
    魚池鄉大雁村-埔里鎮普台高級中學澀水森林步道志工服務營隊
    評選現場報告情形
    評選現場報告情形
    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
  • 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
更新日期:2022-05-12 下午 03:49:00